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新增劳动教育内容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9-04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徐剑飞)随着2019级新生入学,学校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追梦圆梦中南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教育也在如期开展中。经过学校多部门的沟通和研讨,今年新生入学教育融入了新的要求和新的主题,将以前的新生教育明确为集中教育和深入教育两个阶段,新增了劳动教育的内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迁汉办学70周年,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将是此次入学教育的重头戏。“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春与祖国共奋进”师生主题教育实践、“青年大学习”行动、“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百生讲坛”系列、“青春告白祖国”等多项活动将贯穿新生入学的整个学期,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校史校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入学适应和心理健康教育、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教育等主题将帮助新生更多的了解新生活、适应新环境、转变新角色。

劳动教育是今年新生入学教育的“新角色”,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新生教育,希望在大学新生中树立起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认可劳动和劳动者是神圣光荣的,树立“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新劳动价值观念,这也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今年的新生军训中将增加整理内务的要求,这也是入学教育中劳动教育的体现。“我们希望把劳动教育渗透到学校整个教育体系的各个环节,形成全校的联动,让大学生通过维护校园环境、勤工助学培养自理自立的生活能力,通过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培养化知识为智慧的发展能力,通过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活动培养服务社会的贡献能力。”学工部副部长葛明表示,将劳动教育纳入对新生的长期深入教育中,能够激发学生个人的主体性,其最终的目的让大学生实现自我成长和自我发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