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看看报到的第一天,有没有属于你的“新生新事”?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9-03 字体:

文字|苏婷 樊佳艺 李雯欣 张惠娴 苏欣 刘微邓澜洁 陈佳琪 陈文宇 郑冰婕 刘奕欣 韩欣睿 叶莎莎

图片| 李希越 胡皓钰

9月的第一天,热了许久的武汉收起了它的“热度”,以凉爽的天气迎接中南大的8000余名新生。天不时下着小雨,南湖首义两个校区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双胞胎一起来到中南大

“中南大校园真是太大了,要适应好久才能不迷路”,这是孙铭泽、孙铭阳双胞胎兄弟踏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时的第一感受。

作为19级刑司新生,兄弟俩都对刑司专业很感兴趣。据了解,孙铭泽、孙铭阳兄弟家中一直有着学法的传统,也有家人从事法律工作,兄弟俩从小就喜欢看《今日说法》。因为有着从事公检法工作的理想,我们就是冲着中南大的公安学专业来的,中南大的公检法专业水平很高。考入中南大,在公检法部门工作,是我们的人生理想之一。哥哥孙铭泽如是说。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二人并非双胞胎,而是三胞胎之二,二哥孙铭远今年考入了国防科技大学。“我们家的家风就是重视学习,兄弟之间平日谈话交流时,学习好的会比较有话语权。”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兄弟们形成了互相竞争、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共同成长的良好关系。

9月1日,两兄弟顺利入住中南大环湖宿舍楼,孙铭泽说,迎新志愿者们非常热情,校领导和老师们也对他们非常关心。对于校方的关心与关注,他们十分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在校认真学习、提升自我、为校争光的决心。

对于未来,兄弟俩充满了期待。他们表示,青春是有限而珍贵的,不能辜负自己。首先要打好学习基础,学习放在第一位,在课余时间适当参加社团,充分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青春更加圆满。

和哥哥嫂子、姐姐姐夫成为校友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辅导员胡源来到40栋看望新生时,新生周欣正在与姐姐周宇娇、姐夫周碧一起收拾宿舍。在谈话中偶然得知,姐姐与姐夫是中南大财政税务学院2007级的毕业生。“我们当时的辅导员是詹万民老师,我们俩是大二的时候在一起的,毕业没分手,现在小孩儿两岁啦,现在亲妹妹也来到中南大学习读书了。”姐姐周宇娇笑着介绍道。一家子都是“中南大人”,自然就谈论起学校的变化,姐夫周碧表示,学校的环境和条件已经比当年好很多了。更让人惊讶的是,姐姐姐夫两人现在还在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希望妹妹也能在中南大收获良多。

公共管理学院也有一家“中南大人”。袁阿凌在好多年之前就已经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视为自己的理想学府,她来自江苏省徐州市,哥哥是2009届侦查学本科毕业生,嫂嫂是2011届法律(非法学)本科毕业生, 哥哥把妹妹带进中南大。在9月1日这天,哥哥坐火车把妹妹送到学校,妹妹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离开家乡也是第一次住宿舍,虽然对家乡恋恋不舍却又向往憧憬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她希望和一群有共同理想、有行动力的同学在一起朝着目标努力,希望大学生活是充实的,希望四年以后思想更加成熟,不忘初心。

最小新生16岁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王语欣是这届新生中最小的一位。生于2003年,今年才16岁的她,和众多新生一起踏进了中南大的校门。因为喜欢武汉,再加上英语这个专业本身就是她比较喜欢的专业,也会考虑在此基础上有更高一步的发展。“因为我从初中开始就一直是读寄宿学校,所以家长在这方面也不会太担心。”虽然年纪低于同级的同学,但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在学好专业的同时,我也想在武汉周围玩一玩,希望大学生活一切顺利。”据悉,今年有19名16岁的新生来校报到。

两代人的法律梦

“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到自己的分数高于录取分数线的时候真的很激动。”来自河南郑州的法学院新生朱丛文说道。作为一名理科生,朱丛文很早就立志走上法律学习的道路,成为一名检察官或法官。“法律”似乎与这个家庭有着不解的缘分,陪同朱丛文前来报到的是他的父亲,他正是一位优秀的律师。

“丛文一年级时,我开始参加司法考试,因为本科专业是中文,再加上司法考试的难度不低,我整整考了五年,但秉着对法律的一腔热情还是坚持下来了。丛文从小耳濡目染,对法律的兴趣非常浓厚。”朱叔叔这样告诉我们。他表示,自己在平时处理案件时,朱丛文也会小小的参与其中,两代人对法律事业的热情让人动容。

志愿者永远在第一线

南湖首义两校区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迎新点,穿着志愿服的志愿者从一大早就开始忙活。来自校团委社团管理部的迎新志愿者魏欣怡在首义校区北门坚守岗位,魏欣怡来自工商管理学院,清晨时他们便早早地从南湖赶来首义,为迎接新生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他们不仅为刚来的新生和家长指引带路,确保他们能在最快时间内找到想去的地方。同时他们积极热情地为新生解答问题,始终保持自己的志愿服务状态,给新生留下美好印象。

看着今年的新生,仿佛也看到了自己大一的模样,同时也激发了她对志愿工作的热情,也希望他们的工作能向学弟学妹们传递温暖和情谊,更好地帮助他们适应学校的生活。最后她寄语师弟师妹:首义校区虽小,但却十分温馨。希望你们能在首义开心学习,快乐成长。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高宇华今年是第一次做迎新志愿者。“上一届学姐来接我们,我们也要热情地去迎接下一届,表现出我们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一种‘家’文化。”得益于学校迎新前期工作的完善,例如新生在来校报到前在网上就可以进行对接并提前熟悉学校,报到日当天由志愿者带领办理相关工作等,这样就帮助新生节省了许多时间。

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的刘锦浩是一名迎新志愿者,今年接待了8名19级“萌新”。谈及做志愿者的初衷时,他说想要帮助引领一下学弟学妹,让他们能够熟悉适应首义的环境。新生们所住的首义37栋也是他大一的宿舍,对此他表示:“这栋楼挺好的,楼管叔叔人很好,采光很好,空间也大。”

 杜冰斌是在学生工作部勤工助学的学生,今天也随着学工部在迎新总站的新生咨询处服务。他在这里接待了不少新生和家长,回答了一些基本问题,也有关于学生证、缴费、校园卡等比较特殊的情况。谈到今年迎新的改变,他表示,今年军训服装是由志愿者直接放到了寝室,而且今天过生日的新生将会获得一个不一样的庆生体验,学校为新生准备了生日蛋糕。

常显昊来自财政税务学院,是我校校学生会主席。问及参与到迎新活动中的初衷,他表示:想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新生。同时作为校级部门的一员,有义务有责任去展现校园风采,更好地引领学弟学妹们去认识校园、感受校园。聊到这一天下来的感受,他说,累是难免的,但是很有意义。正如带队的校团委副书记范献龙所说:志愿者是最辛苦的,但是他们也是快乐的!能够见证校园新生力量的一代代传承,并参与到其中!这位大三的师兄想对刚刚步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说:进入大学后,可能会面临很多选择,要学会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加油地走下去吧! 

尽全力保障迎新安全

为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迎新期间保卫部对进出两校区车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南湖校区校门禁系统全部开放,所有车辆免费通行,首义校区由于停车空间有限,限制车辆通行,同时联系辖区派出所、交通大队,联合加强对校门交通的管控和疏导。开学前,保卫部组织专门力量对校内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在校内多平台发布交通管制公告,并在交通管制路段、路口增设禁停和警示标志;在校门口设立警示牌,提醒驾驶人绕道、减速行驶,注意安全。

为避免部分不法分子趁机入校作案,保卫部安排人员加强24小时巡逻,尤其增加对校园重点部位以及学生公寓区的巡查力度,驱离身份不明人员,此外,联合铁箕山派出所、凤凰山派出所对校内临时务工人员进行清查,确保校园治安安全。 

谈及迎新工作,保卫处表示,现在处于开学季,学校里的车流量和人流量都远超平时,保卫处会尽最大的努力保障校园安全,为师生提供一个最安全的校园环境。

新生新语新感触

@工商管理学院陈文晴

陈文晴来自河南,刚来到中南大的她对一切都还充满好奇。她表示,在未来的校园生活中她会继续努力好好学习。

对于即将离开他们独自求学的女儿,陈文晴的父亲有些担忧,但在切身感受到校园氛围后,他对从未离开他们独自生活过的女儿表示了放心,同时表达了恳切的愿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学校,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并重,我很相信学校,希望女儿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能继续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统计与数学学院冯雅涵

镜头聚焦到首义校区的首义会堂门前,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冯雅涵正在与爸爸妈妈拍合照。“我非常喜欢中南大,一进大学就觉得人文气息非常浓厚,师兄师姐很热情,宿舍我也非常喜欢!”这个来自山东青岛的高挑女孩提及来到中南大的初体验时异常激动。

“对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是她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要求,不仅要学习好,还要好好体验社团文化,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进入大学,冯雅涵的开心全写在了脸上。

陪同冯雅涵一起前来的爸爸妈妈表示,他们在报到之前已经把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转了个遍,问及对学校的感受,冯妈妈赞不绝口:“学校设施很完备,我们很满意,希望女儿可以在这么好的平台上继续深造。”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梦想,冯雅涵在九月的中南大启航。 

@经济学院陈宣新

来自云南的陈宣新对于武汉的第一印象就是热,但是会尽量适应大学生活。入学报到是父母弟弟一起陪同,从初中就开始住校的她对于中南大的宿舍比较满意。对于女儿选择报考中南大,陈宣新的妈妈表示,这是宣新爸爸的梦想,当年没来到这个校区,现在女儿终于如愿考上中南大,也算是圆了爸爸的一个梦想。

@法学院肖方卓

肖方卓来自湖北十堰,谈到当初为什么要报考中南大时,她说因为喜欢,当初想学法学所以就报了中南大。“中南大是高中时期许多同学的理想学校,首义校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她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努力学习,考上研究生,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

@公共管理学院刘鸿琳

来自河北唐山的刘鸿琳是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的新生。这是她第一次来武汉,她觉得武汉和唐山很不一样,武汉很热,人也热情。提前两天来到武汉的她已经逛过了学校周边,并且尝过了武昌鱼、小龙虾等诸多美食。好奇学校的她提前熟悉过校园和宿舍,直言宿舍很棒。在衡水中学读书的她曾经一年才回家几次,所以独自在外求学也能适应。对于即将到来的军训,刘鸿琳说心理上已经做好准备,她表示没有问题,很有信心。在大学期间,她希望能够好好学习,交到很多好朋友。

@会计学院孙宇

来自会计学院的孙宇活泼健谈,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首义校区。他说,初次来到首义校区,觉得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植被茂密,绿意盎然,让人很有亲切感。在来到中南大之前,他就对中南大有一定的了解,并且认识了同为江西老乡的中南大师兄。在谈及大学四年的规划时,他表示自己不会放松学习,会以这位师兄为榜样,努力考研,加油考证!另外,他也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会多利用假期去参加社会实践,参与到支教活动中。同时,积极加入部门组织,培养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从而达到全面提升自我的目的。 

自初中起就在外住宿的这位新生来自新疆,这是她第一次来武汉,武汉湿润的环境与新疆很不一样。离家虽远,但是她相信自己能够适应。对于中南大,她觉得环境很好,历史也蛮悠久。虽然笑说对接下来的军训没什么准备,但是她希望大学可以有个好成绩,能够考研成功。

@文澜学院辛宛玲、汪文成

9月1日天刚刚亮,南湖校区的环湖公寓附近已经陆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环湖公寓七栋门口,文澜学院的迎新帐篷早已搭好,志愿者们身穿蓝白色的T恤,有条不紊地分发着学生手册、校园卡等材料。

来自经管试验班的辛宛玲收获了一个非常温馨的报到日。一大早,家中长辈便驱车同她从黄冈来到了武汉,十岁的表妹也随行来送姐姐上学。

面对未来,辛宛玲充满了向往。她之所以选择报考文澜学院,正是出于对这里浓厚学习氛围的向往。她希望可以遇到一群志趣相投的同学,能和室友们一起把寝室装点地温馨和谐。

不同于辛宛玲的全家一起来报到,同是文澜学院学生的汪文成选择了独自报到。对于这个选择汪文成同学解释道,一方面她的家离武汉比较近,另一个方面她从小就习惯了独立,家长对她的自理能力也很放心。谈到对未来大学的期望,她希望能好好学习,好好适应不同的环境,度过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