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两篇论文登上国际顶级期刊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

新闻网讯  近日,由我校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第一作者)、郁智博士(第二作者)和孔东民教授(通讯作者)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The Real Effect of Legal Institutions: Environmental Courts and Firm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xpenditure”和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俞秀梅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Temperature Effects on Mortality and Household Adapt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在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EEM)发表。JEEM是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Impact Factor: 4.1755-Year Impact Factor: 4.556,在SSCI经济学类的363学术期刊中排23名)。

张琦教授、郁智博士和孔东民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The Real Effect of Legal Institutions: Environmental Courts and Firm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xpenditure”聚焦环保法庭对企业环保投资决策行为的影响,指出城市设立环保法庭显著地提升了当地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环保投资水平。其中,环境司法保护水平的提升、环境行政执法力度的增强,以及地方政府对污染企业保护程度的缓解,是环保法庭设立提升企业环保投资水平的三种可能作用路径。上述发现在地方保护严重的地区、国有企业样本,以及具备政治关系的私有企业样本中尤其显著。在城市层面,环保法庭的设立显著提升了当地的空气质量,并有利于该市更早跨越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拐点。总体而言,该文揭示了环保法庭设立在微观企业环保投资行为方面的实际影响及其背后的作用机制,从环境司法保护视角,为环保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可行的治理建议。

俞秀梅老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Temperature Effects on Mortality and Household Adapt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利用全国疾病监测系统(DSPs)县级层面的年度死亡率数据以及与这些抽样县相匹配的气象站日值数据,研究了气温对我国居民死亡率和家庭适应性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气温与死亡率之间有着非常稳健的正U型关系,过高或过低的气温都会导致死亡率增加。极端气温对老年人的影响尤其显著,其主要影响渠道为心脑血管疾病。并且文章发现极端气温对中国居民死亡率的影响要远大于文献中用美国数据得出的结论。利用回归结果以及气候变化预测模型HadGEM2-ES对未来气温的估计,文章发现在碳排放最高的场景RCP8.5下,若气温之外的其他条件不变,到2061-2080年气温的变动将导致中国居民死亡率增加14.2%。另外,适应性行为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居民在应对气温变化的适应性行为上存在巨大的城乡差异,城镇居民能更加灵活地调整其行为以适应气温变化。具体表现为城镇居民会在低温天气显著增加能源消耗,但农村居民的能源消耗受气温影响非常小;类似的,低温或高温都会增加城镇家庭的空调拥有量,而农村家庭的空调购买行为不受气温影响。

据悉,张琦教授、郁智博士和孔东民教授三位合作者均为中国内地本土培养的博士。自1974年JEEM建刊以来,尚未有纯本土培养的研究团队在该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该文的发表,彰显出我校研究团队在“法与经济”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学术进展,也说明我校在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

近年来,张琦教授与孔东民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环境经济与公司金融的交叉研究。2019年6月,两位教授及郑瑶博士生合作的论文《地区环境治理压力、高管经历与企业环保投资——一项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2012)>的准自然实验》在国内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上发表。此次被JEEM接受的论文是两位教授团队第二篇在该领域发表的研究成果。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