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承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

来源: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兴)7月20日、21日,2019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兰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甘肃政法大学共同承办,共分为全体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和“法治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等四个部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学类)主任、相关高校分管科研工作的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特邀学者等7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委员、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教授出席会议。



7月20日上午,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文显教授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教授邹进文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致开幕辞。

邹进文代表学校向会议主办方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的信任表示感谢,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感谢,对会议的共同承办方甘肃政法大学升格为“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开幕式由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陈光中教授主持召开全体会议。张文显教授代表法学学部作了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对法学学部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未来一年的工作作了进一步规划。与会代表对学部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学部委员审议通过了年度报告。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我校吴汉东教授代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分享了近年来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果。他介绍,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知识产权思想,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管理办法》,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工作,主要成绩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打造学术研究高地,努力构建知识产权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第二,打造知识产权智库建设高地,助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三,打造知识产权社会服务高地,积极践行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服务功能。第四,打造知识产权领域一流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展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提高国际学术话语权。



7月20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联席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学类)主任联席会议,分别同时举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会议由张文显教授主持。会上,与会嘉宾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并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相关工作,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法治建设的成就与经验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学类)主任联席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曹新明教授主持。与会嘉宾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会议第二阶段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就新中国成立70年法治建设的成就与经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社会科学科研处负责人就《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修订,征询了与会嘉宾意见。会上,举行了承办基地代表交接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保生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讲话。



7月21日,“法治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召开。研讨会开幕式吴汉东教授主持。邹进文、李玉基代表会议承办方致开幕辞。张文显致辞并作题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命题”的主旨报告。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进行,分别由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焦盛荣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曹新明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延安、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宴林、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葛洪义、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余钊飞副教授、宁波大学法学院何跃军副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吴汉东教授和李玉基校长致闭幕词,曹新明教授宣布2019年的法学峰会闭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