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美旅游与接待业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2 字体:

     新闻网讯  201962223日,“中美旅游与接待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主办,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旅游、新发展”。



621日晚上,在中美旅游与接待业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之前,为分享各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参会嘉宾开展了旅游管理专业发展专题沙龙活动,专题沙龙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主持。在专题沙龙活动上,各位专家结合本校实际,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问题,围绕一流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析了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各自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建设经验,对于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本次会议共有华盛顿州立大学、拉斯维加斯内华达大学、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厦门大学、湖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18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根据会议议程,622日上午的主题报告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教授主持,有4位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作了题为“旅游优质发展需要新思维”的主题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作了题为“高水平大学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教授作了题为“旅游引导城市群乡土生态空间演化研究”的主题报告,厦门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研究所主任林德荣教授作了题为“后现代视角下的旅游消费行为探析”的主题报告。其中,田卫民教授的主题报告从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和困境入手,指出我国存在零团费旅游骗局层出不穷、假日游拥挤、入境游低迷、出境游疯狂等旅游困境。由此引出我国需要发展高质量、低密度优质旅游的主题,高质量需要满足供给质量高、体验质量高、经营效率高和供给满意度高四大条件,低密度则需要满足时间集中度低、空间集聚度低和氛围焦虑度低三大条件。最后,提出发展优质旅游的四大转型方式:从基地型旅游到产业链旅游转型,从政府主导旅游到企业运作旅游转型,从项目带动型旅游到运营管理型旅游转型以及从地产盈利型旅游到优质盈利型旅游转型,为我国发展优质旅游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622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第二阶段,由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Billy Bai教授主持3位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圆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周玲强教授作了题为“智慧旅游促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副院长章牧教授作了题为“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新观察”的主题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蒋艳霞博士作了题为“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监测”的主题报告。

622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也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湖北经济学院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邓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舒伯阳教授主持,共有8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张朝枝教授作了题为“参与旅游业能提高下一代的社会地位吗?旅游对社会流动性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报告,上海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姜红教授作了题为“工匠精神视域下上海持续扩大的酒店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思考”的主题报告,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作了题为“空间正义视野下资本契入旅游空间实践的耦合效应”的主题报告,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构建我国旅游学科知识体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胡静教授作了题为“旅游学科的‘惑’与‘思’”的主题报告,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杜书云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县乡村旅游发展实践与经验”的主题报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非教授作了题为“国家意志与未来价值:研学旅行的前世今生及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把多勋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国际文化旅游廊道”的主题报告。

623日上午,会议邀请的5位国际嘉宾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酒店及餐饮管理学院院长Hailin Qu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development of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Research Design”的主题报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Dogan Gursoy作了题为“Consumers acceptance of artificially intelligent (AI) device use in service delivery”的主题报告,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Billy Bai教授作了题为“Value co-creation and consumer-generated advertising in the hospitality industry”的主题报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Christina Chi作了题为“The impact of technology on the hotel industry, focusing on the two biggest disruptions to the lodging industry: OTA (online travel agent) and home-sharing(Airbnb)”的主题报告,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Tarasionak Aliaksandr教授作了题为“The Experience of Strategic Planning of Rural Tourism Destinationsin Belarus: Approaches & Results”的主题报告。

各位与会专家在会议上讨论了新时代旅游背景下中国旅游的产业发展与行业管理所面临着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分享旅游研究的新观念、新方法、新趋势,探讨旅游研究现状与未来方向。本次中美旅游与接待业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传播了旅游业的新思想,促进了国际学术交流,为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拓展了新思路。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