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花甲教授惜别本科课堂,百名学子齐诵谢师词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6-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严岭敏 韩悦琰)6月13日晚,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段感人的视频,在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6级本科生《中国对外贸易》课程结束时,全班学生起立为讲台上的黄汉民教授诵读白居易的诗句: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饱含深情的颂词,温暖的师生互动,让人热泪盈眶。


    原来这是年届60岁的黄汉民教授在本科课堂的最后一课,学生们为表感谢,和宋伟良老师一起特意组织进行了这项具有仪式感的活动。黄汉民老师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早在2004年就曾获湖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是最后一课上老师对学生的期望与不舍,“策划谢师活动,齐诵感谢词”是最后一课上学生对老师的感恩和祝福。宋伟良老师是与黄汉民老师同上此课的教学搭档,也是黄老师二十年前的本科生。在他的印象里,黄汉民老师是非常敬业的人。不管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黄汉民老师从教以来一直都坚持在一线授课。课堂之外,黄汉民老师对人非常宽容,时常对年轻老师提供很多的帮助和支持,经常教导年轻教师该如何发展自己,“黄老师是我们的长者。我们都十分敬重他。”


    宋伟良老师就和学生们商量,为黄汉民老师作别本科课堂举办个小小的仪式,给兢兢业业辛辛苦苦奉献一辈子的老师一些精神上的回报,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学生们的热情反应让宋伟良老师有些吃惊:原本只有献花环节的活动,同学们除了朗诵白居易诗句外,还自创了颂词。黄闻灿是班长,作为这次谢师活动的负责人之一。他表示,先前就有听说黄汉民老师可能以后不教本科生了,全班同学都依依不舍。宋伟良老师刚在课程交流群里提出要为黄汉民老师办一个谢师仪式,同学们都非常支持。从买鲜花到写贺卡,练习感谢词,同学们都积极地参与进来,最后在课堂上,由班级的优秀学生代表程继鹏同学牵头,进行了这个精心准备的仪式,为黄汉民老师献上我们对他谆谆教导的感谢。“看到黄汉民老师欣慰的笑容,我们很高兴。但更多的是对这位儒雅老师的不舍之情”。有些同学在诵读感谢词的时候眼角就湿润了。他说:“黄老师儒雅随和、学富五车,深受历届学生们的爱戴与崇敬。他的谆谆教导,我们终身受用。很幸运在大学四年里能够拜到这样一位名师的门下,不光是学习课上的知识,更能学到的是一名中南大学子应有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和眼光。”大家祝福黄汉民老师能够在日后的生活里,耳顺心顺,福寿安康。


   收到学生们最诚挚的感恩和祝福,黄汉民老师百感交集,眼角湿润,对学生和宋伟良老师的用心连连称谢。他说,自己不过是一名普通教师,同学们的肯定是自己从本科课堂“毕业”最大的荣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