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17位名师请缨开设“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6-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屈颖 刘文怡 赵依熔)6月13日起,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工作开始。很多本科生发现,通识课新增了不少课程,开课老师都是学校名师名家。此前,教务部部长李志生教授在回应学生关于加强通识课建设时透露,本学期新增“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立项,文澜资深学者郭道扬教授、吴汉东教授,校长杨灿明教授、著名公共管理学家赵曼教授以及长江青年学者、学科带头人等17位名师主动领衔,开设15门与中国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课程,从9月起面向全校学生全面解读中国的历史、现在与未来。



图为本科生在网上查看读懂中国系列课程


这15门课程包括郭道扬教授开设的《中国会计文明史》、吴汉东教授开设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杨灿明教授开设的《收入分配与财富积累》、王年咏教授开设的《中国金融开放之路》、朱巧玲与李小平两位教授合开的《中国经济发展与道路》等。李志生介绍,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一系列通识课来讲授新中国辉煌成就的经验、道路、理论,十分有益。新增的“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主要着眼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深入贯彻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目标。内容涵盖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收入分配、文学文化文明、大数据、中国法治、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涉及到经济、法律、管理、文学、理学等多门学科,有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主讲教师都是所讲课程的权威,阵容近乎“奢侈”。

因为该项目对申请人的职称、授课水平、开课时间、师德师风有较高要求,教务部一度担心报名者寥寥。实际上,李志生说,该项目进行得异常顺利,消息一经发出,许多老师都踊跃报名。八十岁高龄的会计学名家郭道扬教授,著名法学家、前校长吴汉东教授,著名财政学家、校长杨灿明都主动请缨开设课程,原计划10门课程也扩容到15门课程。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与朱巧玲教授联合开设了《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道路》这一课程。李小平认为,引导大学生读懂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了解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经验和理论解释,能够激发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李志生表示,通识教育应该与理想信念教育同向同行,发挥课程思政作用。中南大增设“读懂中国”系列课程,紧密结合学校与国家实际,将通识教育和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融合起来,让名师进课堂、让研究成果进课堂,带领大学生从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方方面面去读懂中国,有助于坚定大学生“四个自信”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读懂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