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体测新模式:“人工”与“智能”的双把关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5-31 字体:

学生记者 陈玉婧 黄晨诗 王龙海

为更好服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助推体质健康测试方式改革,5月13日起,2016级本科生专场体质健康测试已正式于南湖校区新体育中心展开相关工作。据了解,今年体质健康测试运行模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革新,我校体育部借助健康云平台开展线上预约服务,调整体测时间段、携手教师队伍严格把关现场工作程序,在打造测试管理信息化、确保学生整体参与性、切实助推学生体质改善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创新。



“云智能+多时段+严把关”

借力“健康云”预约系统,助力体质健康测试智能化。应体育部安排,早前于4月25日至5月8日,学生借助健康云服务平台进行室内及室外测试时间单元的网上预约。在体测开展时间、场次设置等方面,体育部将传统的周末集中性体测协调至周一至周五共10个单元时段,并设置14场室内场次,5场室外场次,横纵向时间跨度较大,加之前期预约周期较长,适应学生在时间调配上的多样性,可有效保证学生体质健康测参与的灵活性。

“健康云”将体质健康测试的全程均纳入云服务数据系统,可实现学生多时段自主预约、信息查询,以及体育部对学生数据信息进行及时上传、后期数据分析与管理等。云服务辅助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展开,既能有力推动体质健康测试展开的有序性,又能积极响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助力学生健康多方干预体系建立。

程序严把关,增强数据科学性。体测工作的推行和展开也离不开学校体育部与教师队伍之间的通力合作。为防止替考情况发生,本学期由老师亲自带队,三十人一组,严格把关体测程序:检录、核查身份、点名、带入室内进行流水线式测验。该安排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职员工的工作量,但在增强数据真实性、有效性、推进质量效率双向并举以及稳步优化体质健康测试科学性建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走近体测专场,反馈新式体验

室内体测进行时段过程中,室内测试的入口陈列着整齐有序的待检队伍。根据系统显示的场次数据,已预约学生在老师及引导牌的指引下有序排队。老师将同时段的批次队伍,按性别及人数细分为多个分队,高效率按秩序进场。与此同时,在集体队伍外,迟到的同学不得不在一旁等候,待该时段正式预约队伍结束后作为最后一组进场。

“仰卧起坐项目完成的同学们请跟我这边走”。室内体测的过道上,身着黄绿色荧光背心的老师标配一台对讲机了解空置测试室情况,手持一叠校园卡,招呼着测完的同学前往下一个项目房间。室内工作成员以老师为主体,同时由校体育部学生协助完成辅助性工作。

在中长跑专题测试场上,粉、橙、黄等多色背心活力跃动。提前预约的同学在操场上等候检录,每三十人为一组,开始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的长跑测试。即使在天气较为炎热的条件下,从现场情况看,多数同学测完后均是正常的流汗、脸红、喘息。

针对今年的体测改革,部分同学对新模式下的体测有了新的反馈。财政税务专业的陈麒繁表示,预约细化分段可保证“时到即进”,有效减少排长队时间;治安专业的张天柱提到,老师亲自带队的严格安排下,替考情形会有很大程度的减少,同时可有效倒逼学生自觉加强体质锻炼;CFA专业的孙世豪提出,有规矩才有效率,分批带队更加严格有利于提高整体工作展开效率;但在中长跑项目整体效率比较低,希望老师多提醒督促,提高学生时间意识。经济1601李宁、陆梦璇及国贸1601张力中,针对自身入学三年体质变化上,均提到保持日常锻炼对提高身体体质健康水平具有一定的必要性,12分钟跑和课外环湖跑打卡在保持日常锻炼频率上具有积极的督促作用。

落实体质健康标准,切实助力一流建设

针对今年体测模式的大力度改革,体育部副主任肖杰表示,一切形式革新为了学生便利,严控监管是希望引起学生重视,切实促进学生体质情况改善。目前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视程度明显加强,体测已逐渐被纳入各类评优、评先及毕业审查体系,相关制度政策已正式落实。

为落实学校政策要求,校体育部整合师资队伍,一个教师配备一组学生全程带队,分项目亲自核查收发校园卡,一方面严格细节程序、有效减少舞弊现象,另一方面教师带队保证沟通有效性,学生体测效率较高。健康云预约及成绩发布系统的引入上,可选择时段多样促进体测工作机动灵活有序,可重复预约为学生提供更多测试机会,同时在以测促练方面为学生提供较大的便捷性。信息化管理上老师提到,为学生提供高便捷性体测预约,未来将极力促进与微校园平台方合作。

在新管理模式运行上,老师对学生参与情况提出倡导,便捷新型模式需要学生积极配合、自觉遵循相关规定。体测过程中,迟到、不到而导致名额空缺、资源不合理配置、延长等待时间的情况屡见不鲜,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规范共同打造合理高效的体测环境。然而新模式的运行难免存在不足之处。体育部肖主任也表示,后期将从流程运行及数据公布工作上优化,进一步提高数据公布及时性及资源利用效率。

“致力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提高学生运动技能是体育部的工作目标之一。”未来优化方向上,肖杰表示将大力促进课外活动制度化,评价体系综合全面化,体育课技能学习配合课外锻炼体质改善,为培养技能体质素质双高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在顺应大数据时代潮流、推行体育教学课外活动制度化,评价体系综合全面化,教学管理信息化改革的基础上,我校体育部努力探寻学生体质健康素质的优化之路,促进技术与教育工作、课堂教学与课后锻炼的深度融合。时间管理安排优化处理、教师队伍细致严格、程序管控配合、方式方法革新,在切实敦促学生体质改善、进一步优化体育教学工作开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