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李小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9-05-3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小克)5月18日上午,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中原楼三楼会议室成功举行。

我校副校长姚莉、湖北省宣传部理论处主要领导、我校科研部部长张金林、党委宣传部部长殷修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汪锋研究员、科研部副部长张志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继勇、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杨先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海云、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钟昌标、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长英、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宋志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季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申、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罗长远、我校金融学院欧阳志刚教授、经济学院卢现祥院长、朱延福教授、杨波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及其经济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论证会。开题报告会的开幕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武身汉主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继勇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了开题论证。

姚莉副校长在致辞中特别指出,课题组获得重大课题立项,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天的开题只是拿到项目后走出的第一步,希望课题组团队今天虚心听取评审专家们的宝贵意见,扎实、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接着,湖北省宣传部理论处主要领导、张金林部长、汪锋副院长与卢现祥院长等领导也先后致辞,分别对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的长期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

首席专家李小平教授从课题研究背景、总体框架设计、研究思路和研究中的重难点与创新等五个方面向评审专家进行了汇报。课题核心任务是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如何构建及其与产业转型升级的互动影响,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寻求新路径,由全球价值链中的“被动参与”变为区域价值链中的“主动引领”,为中国各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创造可能。

专家指导环节,杨先明教授指出,需要首先明确中国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的情况,还有就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价值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情况又如何?刘海云教授指出,在课题研究中需要考虑企业价值链布局选择的问题;钟昌标教授指出,政府的力量需要考虑进去,还要考虑到区域价值链构建的速度与节奏;李长英教授指出,注意RVC与GVC之间的区别,研究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时的数据可能是个大问题,找到几个好的研究突破点,比如:技术外溢与政治风险等;宋志刚研究员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对内应该考虑国家的产业政策、贷款政策、利率政策等,在国家主导一带一路过程中充分考虑国企与民企的产业发展与带动作用,发挥企业的引领作用;林季红教授指出,该研究“一带一路”的选题意义很好,且与国内的产业升级连合在一块,其研究的主要困难在于数据的收集,还需要加强“一带一路”区域的国别研究;周申教授指出,在价值链的构建过程中如何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形成合力效应,也要关注政策的协调、要素配置、良性互动过程;彭水军教授指出,该课题内容丰富,课题组在研究方法和政策上预期成果突出,需要重视发达国家引领的全球价值链、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价值链、国内自身的价值链三者之间的关系和联系,同时需要关注如何构建一个多维度的产业价值链指标;罗长远教授指出,已有的课题设计关注到宏观、中观、微观的角度,首先需要关注到一带一路价值链如何影响国内的价值链构建,然后需要关注中国在一带一路产业园的价值,发挥其优势。朱延福教授等也提出了一些希望。

听取专家学者的发言后,李小平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回应。李小平教授认为课题组在后期研究中需要多视角、多维度地开展研究,研究中需要将宏观与微观结合,如国家价值链与“一带一路”价值链、“一带一路”价值链和国内价值链的关系,需要考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两者的互动性如何,再者就是关注国别研究,国别的要素禀赋是不一样的,在研究方法上注重多视角研究,既要经济学的方法也要地缘政治、国际关系等的分析方法,多方面考虑良性与非良性的后果如何处理等;其次,课题研究需要抓住重点问题,理论与政策研究相结合。李小平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感谢专家们对课题研究的充分肯定以及所提出的启发性建议,表示课题组一定认真消化、吸纳各位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竭尽所能出一些标志性成果,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最后,专家组组长陈继勇教授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应用价值,研究内容较为全面系统,子课题之间前后呼应、相互协同、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课题论证合理、条理清晰,课题组拥有很强的研究力量和很好的研究基础,相信能顺利地完成相关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开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