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学子自办诚信商店,万余元利润资助农村留守儿童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5-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凌月婷 李贞甫 李子欣)积小善为大善,汇涓流成大海。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公益,我校工商志协设立了诚信商店。从2015年10月18日开设至今,首义校区的诚信商店已经在公益路上走了三年多的时间,12000多元利润全部用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诚信商店实行无人值守的自助经营模式,顾客自己选购商品,自觉付款。而商品主要来源于网上购买或从校内的商店购买,值日志愿者负责上货或补货。每周经营状况会在商店官方QQ空间中公示。

为何要设立诚信商店呢?青鸟服务队诚信商店负责人之一的孙嘉辰同学表示有两个原因,其一是通过诚信商店的无人值守自助经营模式,促进校园诚信建设。最重要的是,可以将诚信商店的盈利投入公益项目,用于为青鸟服务队“涂镇大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并入涂镇中学留守儿童的助学基金当中。目前,“青鸟助学,筑梦前行”的项目在一如既往地开展,一年一度的涂镇大活动也在举行,已经为孩子们举办了多次助学活动。


出于服务同学、做公益的初衷,诚信商店所售商品的定价和市价相同,通过薄利多销的模式盈利。最近公示的数据显示,诚信商店近一周内应收金额为1682.5元,实收金额为1529元,再前一周的应收金额为1305.5,实收金额为1202.55。从三年运营情况来看,我校绝大多数大一学生都能自觉足额付款,还有的同学出于公益爱心,会主动多付款。据志愿者们反映,没有遇到现场少付或不付钱的情况,倒是有过几个同学多付或补付款,补付款的同学是因为当时有急事,他们都能及时联系工商志协说明情况。

三年多的时间里,诚信商店的经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设初期,出现了工商志协的干事们缺乏经营经验、因囤货不足而不能及时补给到货柜上、价签不够显眼导致同学付错款、因零钱支付麻烦而不太能吸引同学们消费、因天气和客流量的变化而使货柜商品售出数量和种类与上货量不平衡等问题。

但本着服务同学、助力公益的原则,工商志协不断积累经验和努力,耐心地解决这些琐碎的问题,诚信商店的经营状况也不断得到改善。工商志协希望给同学们传递“商品有价,诚信无价”的理念,提醒同学们恪守诚信。

“诚信商店的发展前景很好!这是一种传承,对公益的热爱,对诚信的坚守,对常规性志愿服务的另一种诠释。一级又一级志协人不断传承,完善诚信商店的经营模式,既能锻炼自己,便利同学,又能扶助留守儿童。”对于诚信商店的未来经营和发展,孙嘉辰如此说道。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马晴老师对诚信商店的经营表示了支持,她表示,“人无信不立”,诚信商店不仅能为同学们提供方便,更是对“诚信”的直观宣传。对于诚信商店能够良好运营,马晴老师认为最主要原因是同学们诚信、自律意识强,同时爱心和公益性也是一个较大的驱动力,“诚信商店本质上是一项公益活动,盈利除了用作商店自身的运营外,其余全部作为奖助学金发给‘青鸟项目’对口支教的涂镇中学的孩子们,在诚信商店的购买本就是一次公益行为,能让同学们体验到更多的奉献感的价值感,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