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黄丽:投身博物馆志愿服务的八年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17 字体:

通讯员 叶颖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在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特别推出《弘扬中南大正能量,追寻图书馆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第二期,我们身边的最美博物馆志愿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黄丽老师。

2011年,黄丽老师开始参与湖北省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并于2012年注册成为正式志愿者。从2011年至今,八年间黄丽老师从未中断志愿者工作,累计服务时间长达1000余小时,为数万名观众提供了临时展览及常规展览的义务讲解服务,工作期间曾多次获得湖北省博物馆“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黄丽老师在湖北省博物馆为学生示范讲解苏比拉克艺术展

2004年进入图书馆工作以来,黄丽老师曾在图书馆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并兼任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的部分工作,2006年,她开始全职承担博物馆各项业务。从图书馆馆员到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部门负责人,从兼职到全职负责博物馆工作,不仅是工作岗位的变化,对专业技能、业务知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兴趣是可以培养的,爱上你正在做的事情”,就这样,黄老师从工作中找到了乐趣,成为了一个“博物馆迷”。为了能更好的完成博物馆宣传、接待、讲解等各项业务,她开始思考,作为非文博专业科班出身的馆员,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专业度?一个偶然的机会,黄老师陪同女儿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画展,一向爱动的女儿对画展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看得不肯走。黄老师突然意识到,无论是为了教育女儿,还是提升自身专业度,参与省博志愿者工作都是非常好的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途径。谈到在湖北省博物馆担任志愿者的八年时间里,黄丽老师感慨颇多,“与其说付出,不如说收获”,担任志愿者的经历,让她深感语言沟通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和控场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正是因为有了省博的工作经历,在我校博物馆培训学生讲解员时就有了更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黄丽老师在湖北省博物馆进行公益讲解及服务记录

做一天志愿者或许不难,但八年来从未间断,在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同时,坚持每周抽一到两天的时间去湖北省博物馆承担志愿服务则是一件非常考验毅力的事情。那么是什么在支持黄丽老师坚持走下去呢?在采访中,黄丽老师提到了“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者”胡昇,这位被称为“草根教授”的老先生年逾七旬,在湖北省博物馆义务讲解了几十年,他不仅专业知识过硬,对历史典故信手拈来,更重要的是能够结合身边的事物,将文物知识娓娓道来,讲解内容引人入胜。博物馆的志愿者们没有任何薪水报酬,他们所做的是公益事业,支撑他们坚持志愿服务的是那份心有大爱的激情,以及将荆楚文化传递给八方来客的强烈使命感。伫立在文物前,聆听着它们被岁月淘洗过的花纹浅吟出悠悠往事,将这份情愫在志愿讲解服务中传达给观展者,一同去感受历史的厚重,这种乐趣是志愿者们才能体会到的。志愿者之间浓厚的学习氛围也深深影响了黄丽老师,要准备一场临时展览的讲解,不仅要熟记展览的文本内容,还需要海量的知识储备和完善的知识架构,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表达出来,观展者中不乏专家学者,有时还需要和观展者进行交流互动,如果讲解员肚子里的墨水不够,是很难胜任讲解工作的。

黄丽老师在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为参观者讲解文物故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八年的志愿者经历给了黄丽老师很多启发,作为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的负责人和博物馆专家委员会秘书,她从志愿者经历中学到了很多,正是如此,她才能够带领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获得一份又一份荣誉。在刚刚揭晓的第三届(2018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中,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荣获精品奖。博物馆学生社团——文物鉴赏与讲解协会也多次获得学校“十佳社团”称号,学生社团的建立,不仅能够帮助分担部分博物馆的日常工作,也使得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更有活力,是对其教书育人功能的拓展。目前,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年均接待200多批次的社区展览,观众人数高达4万人次。予人为乐,与己而乐,黄丽老师不仅在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还能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发掘对博物馆事业的兴趣。近几年来,经常有中南大师生在湖北省博物馆参观时遇到黄丽老师,很多人也受到她的感染,慢慢走进了省博志愿者队伍,这里面有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文澜学院的辅导员、财务部的同事、还有经济史专业的博士等等。

《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荣获第三届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对博物馆事业的热爱,才让黄丽老师八年来风雨无阻,不求回报,坚持志愿服务工作。谈到做志愿者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黄丽老师说,在省博坚持做志愿者,除了对学生有正向的影响,无形中影响了同样喜欢艺术、博物馆文化的女儿,女儿在出国留学前也参加了省博临展的志愿讲解,女儿说“妈妈的业余时间,是做文化义工、而不是跳广场舞,这很酷!”女儿的赞赏让黄丽老师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也更加激励着她继续将这份对文博事业的热爱发扬下去。黄丽老师表示,未来她会继续在湖北省博物馆担任志愿者,继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热爱博物馆、加入博物馆志愿者的队伍。


编辑:王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