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双语课堂的初心与坚守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5-14 字体:

学生记者 周莉 王龙海 李子欣

“因为掌握了普通话,我才走出了家乡,能够在这儿学习;因为掌握了普通话,我才能更好的与周围其他民族的同学交流;掌握普通话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我同样希望家乡的人们也学好普通话,更好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全国人民一起迈进新时代!”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伊力夏提·艾合麦提是从新疆偏僻农村走出来的一位大学生,因为深知普通话在促进民族团结、便利生活上的重要性,于2017年暑假开办了家乡的第一个少数民族农牧民普通话学习课堂。并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他荣获“强国一代新青年”荣誉称号。

初心

伊力夏提·艾合麦提的老家位于新疆哈密市天山乡,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当地只有一所学校,很多课程老师都是用维吾尔语言进行教学,所以直到初中毕业他的普通话水平还是处于比较低水平的状态。2012年在党和政府对农牧民地区的教育惠民政策下,他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去往浙江杭州的一所重点高中就读。由于缺乏普通话教学,在去往高中后,清一色的普通话教学让他一下子有些反应不过来,甚至连第一次摸底考试都是用汉语和维吾尔语混着答题。后来,在高中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他的普通话慢慢的有了提高和进步。在不知不觉间,这笔经历为他创办少数民族农牧民普通话学习课堂埋下了一颗信念的种子。

2017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和家乡村委会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发现家乡大多数老百姓普通话水平很低,甚至无法用普通话表达自己的困难和诉求。于是,信念的种子开始萌芽,他下定决心要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什么。不久之后,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建立起了家乡的第一个少数农牧民普通话学习课堂,由于人手有限,课堂只有一个老师,那便是他。普通话学习课堂开展了一年后,课堂才逐渐走向正规,“学生”人数从刚开课的几个人逐渐增加到二十左右;课程内容也从最开始的“你好”、“谢谢”等简单词语到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对话。

坚守

一颗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是需要无数养料的。而支撑大树成长的养料,就是伊力夏提·艾合麦提的坚守和许许多多人的支持。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无疑有很多困难,例如农牧民白天要干活课堂只能安排在晚上,“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参差不齐等等,但是他和他的团队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一起攻难克坚,终于将普通话推广工作顺利进行下去。他们编写了一个贴近农牧民生活教材,有在医院、银行、商场等场所常用的句子。除了普通话课程,还安排了党的惠民政策宣传,我国传统文化等活动。同时,为了使当地的少数民族农牧民子女能够像城市孩子一样接受兴趣爱好的培养,还开设了“七彩假期”兴趣课堂。

2018年暑假,团中央、教育部给伊力夏提·艾合麦提的团队发来表扬信以及一些物资。努力得到了肯定,团队的小伙伴们都很开心。但是村民的肯定和回报才是支撑他们把普通话教学课堂开办下去的坚定理由。在春节前夕,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团队在当地开展了传统剪纸课堂,结束后,几个农牧民留下来说想把剪出来的窗花送给基层一线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当时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很激动,把他们带到办公室之后一起将一张张窗花贴在明亮窗户上,那些窗花就像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扎根盛放。更令人感动的是,村民们用他们教会的普通话向陪伴了他们许久的汉族朋友说“谢谢”和“你们辛苦了”。

  

虽然现在,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在武汉求学,但推广普通话的路上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他加入了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并担任我校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负责人,与小伙伴们一起对在汉的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开展普通话教学推广工作。对于这份工作,他谈到“看到他们能够用普通话与人交流,能够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我觉得自己在做的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推动各民族发展进步,有利于促进各民族成员的交往交流,有利于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同时,也能开阔眼界,实现增收,帮助边疆少数民族群众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的期望‘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