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回应师生关切—交通秩序整治进行时

来源:保卫部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通讯员 向雪莲

   本学期伊始,针对校园交通存在的机动车在校园内超速行驶、乱停乱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外卖、快递电动车不按规定行驶;无牌无证校内外电动车、交管部门禁行的摩托车在校内行驶等问题,保卫部积极研究对策,制定了可行性方案,联系公安交管部门,决定开展校园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提高全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提升师生员工对校园交通秩序管理的满意度,进一步规范校园道路交通秩序,促进校园交通秩序步入良性循环。同时引导和带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校园秩序管理中来,形成师生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前期工作

   1月起,利用OA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平台、校园广播、张贴公告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发布相关规定、整治行动通知等。

   以公开信、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安全出行知识,传播“所有道路交通参与者都要珍爱生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好声音。

   约谈美团、饿了么、京东、顺丰等外卖、快递平台负责人,要求外卖、快递企业加强员工交通守法意识教育,自觉服从校园秩序管理,文明行车。

   联系共享单车运维公司负责人,在尊重和遵守我校交通秩序管理的前提下共同商讨共享单车准入校园的具体举措,确保专人运维,有序停放,与保卫部共同做好校园共享单车的管理工作。


整治行动正式开始

   5月5日,整治行动正式开始,保卫部全员出动,由部长张学平、副部长毛正言、姚荧玖分别带队,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在两校区的各个大门、主干道和食堂等车流密集区域进行重点整治。并在五羊广场设宣传点,邀请交警现场普法,安排专人在各教学楼前及人群密集处 分发交通安全倡议书和宣传手册。


摩托车、无牌电动车整治

   5月6日,保卫部与交管部门一道,联合各学院统一行动,严查校园内驾驶摩托车、无牌超标电动车等违规行为,在近六个小时的整治行动中,交警共查处学生驾驶摩托车20余起、无牌超标电动车15余起。对学生的违规行为交警部门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现场讲解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并由保卫部联系所在学院,共同教育。



外卖、快递车辆整治

   5月5日以来,在送餐高峰时段,保卫部集中力量,分别在校门口、中南大道、中原大道等重点路段开展路面整顿活动,严查快递、外卖配送车辆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骑车打电话、查看手机信息、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在执法现场,交警和工作人员将违规驾驶人员拦下后,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普法宣传,要求其学习我校《校园外卖、快递电动车管理规定》,同时通报其所属的外卖、快递企业。







共享单车整治


   5月5日,印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字样的订制共享单车定量投放至校园,以便同学们出行。同时,组织力量对未获得校园准入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



机动车整治

   为了规范校园交通秩序,确保校园交通安全,早在去年10月,学校已完成校内交通标识、信号灯、标线、隔离带等交通设施硬件升级。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一年内交通违规达三次等同严重交通违规一次,取消校内免费停放授权一个月;社会车辆禁止入校三个月;严重交通违规两次及以上的,校内车辆取消免费停放授权三个月;社会车辆列入黑名单。

   今年2月起对首义、南湖两校区违停车辆加强管理,统一张贴“违规停车告知单”,并逐月违停车辆进行通报和处理。提醒和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和外来车辆安全驾驶、规范停放,共同遵守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经过近一周的校园交通整治行动, 师生安全、规则意识明显提高,校园内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校园道路交通环境显著改善,校园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

   交通整治行动当然遇到不少阻力:师生参与度不高;安保人员查处违停车辆时车主不配合;外卖、快递人员合伙上门滋事……

   下一步,校园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组将按照行动方案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警校联动,加大对校园摩托车整治力度,初步实现校园“无摩化”目标;依法依规对电动车加强管理,对符合规定的外卖、快递公司实行限额办证管理,对“无牌无证”超标电动车进行集中整治;对违规机动车辆实时通报。通过“宣、管、治”相结合,确保整治行动整出成效,达到目标。

  良好、有序的校园秩序和文明、整洁的校园环境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携手治理。“整治不是目的”,保卫部再次呼吁广大师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共建“平安中南大”。










编辑:向雪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