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行“国企领导上讲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徐剑飞)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历程,充分发挥国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5月9日下午,学校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今年3月,国资委、教育部启动了“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这项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凝聚社会力量,“开门办思政”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我校作为首批入选的50所高校之一,与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一对一“结对子”,共同开展这项活动。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振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曦,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工会主席付俊,我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和校党委常委、校长杨灿明出席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主持活动。国资委宣传局,保利集团公司相关部门、保利置业集团、保利发展武汉公司、湖北保利投资公司、保利琴台剧院管理公司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300余名学生代表以及新华社、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楚天都市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在致辞中表示,在保利集团的发展进程中,不乏涌现出优秀的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他们身上所展现出强烈的报国情怀、奉献品质、创新创业精神,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思政元素。

“今天,我们与中国保利集团启动‘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邀请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国企领导走进校园,讲述他们‘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成长历程和家国情怀,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快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下坚实基础。”栾永玉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原则,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智力支持等方面同中国保利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保利集团遴选了两名优秀业务骨干担任我校“校外辅导员”——保利发展湖北公司助理总经理王俊宁、保利置业湖北公司总经理助理肖宏伟。启动仪式上,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为两位“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

“今天开始我有了新的身份,我深深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王俊宁在发言中表示,今后将会“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做一名合格的“校外辅导员”。肖宏伟是我校校友,她在发言中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很乐意把我离开学校踏入社会进入保利后的22年经历和感悟分享给师弟师妹,我希望带领大家通过了解保利近距离地接触国有企业,带领大家探究国有企业所肩负的重任。”



启动仪式上,中国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校党委常委、校长杨灿明为徐念沙颁发了聘书。随后,徐念沙董事长为现场师生作题为《实践出真知——中国道路与国企》的专题报告。




报告从经济学说的演进、法学的立著谈起,系统梳理了经济学说的演变和实践历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正确性、科学性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探究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国企与民企的作用、国企逐渐成长的历程,对国企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贡献,国企的竞争和改革进行了详细解读,展现了一幅国企改革发展的壮美画卷。

“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真理,我们坚定‘四个自信’,使中国道路越走越宽,中国智慧随行远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在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实践一直在、也正在改变着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同时也是国有企业蓬勃发展的四十年。国企守初心,谋变革,通过一步步地探索实践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保利集团也在这股浪潮中,经历了三十六载春秋沉浮,一代代保利人笃志而体,不懈努力,成就了从15亿到一万亿的辉煌。”徐念沙在报告中带领大家从国企的发展历程看中国改革的成功实践。

徐念沙指出,国有企业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企业接受市场“看不见的手”的检验,也接受政府的指导监督,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传递着正能量。国有企业不仅仅为国家做出经济贡献,更是坚持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大局。




“青年是激情与活力,青年是血液与先锋。”徐念沙寄语现场青年,要记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干中学,学以致用。现场学生和媒体记者就人才培养、国企改革、保利在湖北的发展及社会服务等问题与徐念沙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徐念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饱含智慧的回答,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赢得阵阵掌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