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江剑:不提苦难,只追人生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5-07 字体:

学生记者 李常安 韩亚星 学生通讯员 王艺锦

一米八五的高个,小麦色的皮肤,绿茵场上灵活交替运球的双脚,神采飞扬的眉眼,第一次在足球场上见到江剑时,漫天阳光在他周身渲染着活力、蓬勃的氛围,甚至空荡荡的右袖,也显得毫不突兀,更像是他独特的标志。在今年的“五四”表彰中,江剑荣获自立自强“中南好青年”称号,在表彰大会上,江剑与中南大师生一起分享了他的青春故事。

“我啊,就是很普通的一个人啊,热爱生活,喜欢去帮助别人,也会为一些烦恼而忧愁,但是我真的很怕别人特殊对待我,如果大家能把我当一个正常人看待,我就特别开心。”江剑和大多数男生一样,他热爱足球,也有自己喜欢的足球运动员——C罗。一来到中南大,他便加入了足球队。“一起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一起在夜晚的星空下畅谈人生,互相宽慰彼此的失意,也为对方的成功而喝彩。”当谈起自己在中南大的生活,他目光炯炯地说起了其中熠熠闪光的部分。但江剑也不“普通”,高考考场上,左手答题的他取得数学143分的好成绩;在安徽省残运会上,他荣获100米亚军、跳远亚军以及200米冠军,两万的奖金让他四年的学费都可以自己负担。

无论足球场,还是人生路,阳光的江剑勇敢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但对于自己经受的苦难,他却不愿多说。不提苦难,只追人生的态度,透露着他的稳重沉着,难能可贵且令人钦佩。江剑8岁那年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右前臂,在母亲的帮助下,他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从歪歪扭扭到横平竖直,是血汗泪的堆积;从右臂缺失到高考大捷再到残运会冠军,是生命的绽放。然而回望过去,他只是微笑着说:“当你周边有你所喜欢的人和事,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还是很美好的,不着眼于事物残缺的一部分,而是发现事物美好的样子,这就是我生活的态度。”

江剑对生活的热爱和坚持溢于言表。同学们眼中的他乐于助人,而且责任感十足,军训时他主动管理班级站队,生活中他热情关照转专业来的同学。室友刘畅也说:“江剑是一个热心肠,常常帮助周围的人,朋友圈很广。不仅如此,他对学习十分上心,还积极参加比赛,是一个有进取心的人。”一同参与足球比赛的队友也对他赞不绝口,“我俩同属速度型边锋,但一起踢球时并不会出现‘一山不容二虎’的情况。因为与很多痴迷于自己带球射门的前锋不同,他好强但并不贪功,经常会在门前将很好的射门机会让给我,只为球队能有更多的进球。与他合作,你能感觉到他总是在尽力为集体拼搏,而不是为了自己的一些荣誉。”

好强却不贪功,上进而且助人,这样一个融于集体但又大放异彩的男孩,他散发出的自信气质,言语表达出的深刻思想,随和开朗的性格,很难让人注意到他的特殊。忽视外在的形体,他有趣而丰富的灵魂更具吸引力。

“自信,自强,自立,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有信心,热爱生活,热爱这片土地和人民”,是这是江剑眼中青年应具备的品质。当谈及自己评选上“中南好青年”,他则谦虚表示自己学业还未有成,目前只有运动上的一些成绩,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还是要努力地充实自己。对于当代青年,江剑认为大家缺乏“专注”,他说:“很多时候说一件事、做一件事、认真做一件事、热爱做一件事,结果完全不一样。我们很多人停留在说一件事,大部分人在做一件事,却很少有人热爱做一件事。”

“上帝关闭了一道门,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如果那扇窗没有开,那我要自己动手打开它。我的生活看似充满云翳,可只要坚持,努力,拼搏,下一秒就会是漫天绚丽的晚霞。”过去已然沉淀,未来值得期待。江剑希望自己在未来能够做好自己,不忘初心,更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大众对于残疾人的看法,让残疾人能够得到精神上的尊重。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