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过文俊教授:金融服务要更接地气

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近年,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今年年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关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列为今年的一号建议案。但民营企业到底需要什么,如何让武汉的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4月20日,政协论坛走访科技型民营企业,希望架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了解到基层民营企业最需要什么。市政协副主席梁鸣,带领市工商联、市九三学社及部分市政协委员去到武汉的部分科技型民营企业进行调。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金融学院教授、市政协常委过文俊参加了此次调研。

今年以来,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武汉市委、市政府于今年一月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涉及降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助推企业转型、依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设良好法治环境等七个方面,共计21条措施。

过文俊建议,企业在股权投资方面可以多接触一些优秀的机构,通过这些机构来整合上下游资源。同时武汉也要进一步深化投贷联动的试点工作。他表示,地方性的小型金融机构可能更适合服务小微企业,比如浙江的泰隆银行,就有一些新的办法。除了看财务报表外,还去看“三表”,即水表,电表,报关表。一个企业经营正常的话,开工后,水表与电表的数据会变化,报关表也很难造假。这样就能够很好的摸准企业的真实状况,从而使风控也有效。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探索了一些这样的模式。但是,可能还要更多的“弯下腰来”,去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种更加接地气的金融服务。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部分部门和同志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不深不透,精准施策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必须政策的落地抓的不实。像委员们说的一样,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不是几场头脑风暴,也不是几次突击行动,更不是简单的几项惠企政策,而是应该在企业的日常运营当中就能看得见摸得到够得着,并且信手拈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