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十支学生队伍答辩读书收获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2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林菲 韩悦琰 刘梦云)42518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在南湖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决赛。

本次读书会高峰论坛共由十支队伍分别展示、答辩对于所读书籍的感想和理解。究天人之际,成一家之言。韩桂君老师在开场致辞中讲到,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旨在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与热情,提高理解能力和思辨能力,锻炼语言表达技巧和现场展示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师生彼此的思想碰撞中获得深知。

在这场思想盛宴中,慢慢的后花园队和TWO PERCENT队分别从美国的民主和新闻自由两个不同的维度分析了《如彗星划过夜空》,上帝的梦队从社会和人性的两个角度深度分析了《围城》,法援第三交通委队在利己主义视角下分析了《论自由》,读书小分队在寻找幸福之路上畅谈了《社会契约论》,两个农民种洋芋队和新火相传队讲述了从世纪之交的文化论战《书斋里的革命》到台湾文化辑录《野火集》,发政施仁队和Snowball and Napoleon队展示了从《孟子·梁惠王》的仁者无敌思想到《1948》的明德自由观。

在展示环节中,豫读中州队展示的《明夷待访录》就文章结构的划分与评委刘纯泽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台上选手侃侃而谈,以一首诗综述全书内容,台下老师鞭辟入里,就选手展示篇目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提问,还指出读书不仅要读全书,还要了解作者信息。在答辩环节,选手和老师引经据典,用《理想国》、《文心雕龙》等书辨析三原之意义。老师还结合黄宗羲之思想解读了“宗羲”的内涵。答辩结束,选手感叹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在点评环节,胡延美律师指出,团队合作精神十分重要,全民教育时代没有孤胆英雄,建议选手作演讲不要过于追求面面俱到,要巧妙选取演讲重点。胡延美就选手的答辩提出,选手要站在作者的角度回答问题,要提出真知灼见,深入理解作品的内涵和作者要传达的思想。上帝的梦队就《围城》的现场辩论还引起了徐菊香老师的强烈共鸣,她用切身感受解读人生,用亲身实例对宿命论提出抗议,向我们证明了人生之围城可以突破,而这方法就在于读书。

经过激烈的思想角逐后,本届博雅读书高峰论坛获得一等奖的是上帝的梦队,获得二等奖的是豫读中州队和慢慢的后花园队,获得三等奖的是两个农民种洋芋队、TWO PERCENT队和新火相传队。

赛后上帝的梦队谈及参赛感受:这是一场很享受的思想盛宴,参加这次比赛收获了很多,老师的点评、其他书籍的展示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