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经典 学新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4.23全民阅读活动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4-2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中婧)20194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联合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开展了“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发布“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引领全校师生读者共读中华传统经典作品《诗经》,邀请读者参与“万卷共知”阅读竞答,活动吸引了500余位师生读者的关注和参与。

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是传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社会创新和创造活力的时代召唤。423日当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以及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大屏幕同时发布了“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营造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共建书香校园。


4.2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结合我校图书馆2019年读书月“阅跑中南”、“大学生讲坛”、“荐读”、“每周一书、每周一讲”、“经典影片展播”等系列活动,引领全校师生传颂中华经典,同读《诗经》。《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305篇,分为《风》、《雅》、《颂》三部分。

在“阅跑中南”第二季活动中,共有240余位读者用歌唱、朗诵、视频、图片、文字、书抄等形式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品读《诗经》中的收获和感悟。哲学院国政1701班的闫畅认为《诗经》之美,无论是放浪,还是婉约,无论是高歌引吭,还是踱步吟唱,听来的都是那样自然、真切、活脱、透明。李晓帆同学认为,在《诗经》中,我们可以窥见孔子高尚的理想和纯真的心灵,在这里,情欲不是张扬的,而是温和的;思想不是极端的,而是端正无邪的;人性不是拘束的,而是自由的。刘莅、廖翔坤、廖千树、赵子贺等同学用歌唱和朗诵的形式立体的展现了《诗经》的唯美。


大学生讲坛”的参赛选手法学院国法1801班的李灿灿和经济学院国商1801班的涂诗琪认为,诗词歌赋不应只存在于书本中,更是鲜活地扎根于我们的生活,古人的诗歌,历经岁月的沧桑,但它终究还应融入我们的日常,本次活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诗歌原来如此靠近生活,中华文化的魅力原来如此之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1702班的巴毅然和1703班的李佳蓉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并非晦涩难懂,他其实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如改编的歌曲、表演和话剧,都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再创造。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华夏文明5000多年历史中绵延不断的政治、经济、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总和,是涵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2019年正值祖国70周年华诞,4.23“世界读书日及图书馆读书月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引领全校师生品读经典,知古鉴今,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的读书月即将收官,活动结束但阅读不止,图书馆将继续与大家一起品味读书的快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