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三十三届“采英杯”新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新闻网(学生记者 凌月婷 学生通讯员 李贞甫 周岭 摄影 张思涵) 4月21日下午,第三十三届“采英杯”新生辩论赛决赛于我校文泰模拟法庭一举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铭老师、07年国辩冠军成员兼校辩论队教练曹吉安老师、知识产权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朱振、校辩论队队长兼校演讲与辩论协会会长缪洋、16级统计与数学学院辩论队队长兼现任校辩论队副队长李凯竞应邀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正方“他凭什么不学高数队”与反方“采英第一女子天团队”围绕“版权保护还是知识共享更能满足群众的高质量需求”展开激烈角逐。


在立论环节,双方一辩进行了精彩的陈词,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正方认为“版权保护更能满足群众的高质量需求”,他们着眼于当下部分高质量文化作品因版权问题无法和观众见面的现状,提出版权保护下高质量文化作品能够带来更多切实收益,实现其可持续生产。反方认为,知识共享是推动知识的自由流动, 知识共享同时从经济和精神两个角度给予著作方鼓舞与激励,有利于高质量文化作品源源不断的产出。同时,也从渠道和价格两方面降低了读者获取知识的门槛,力证” 知识共享更能满足群众的高质量需求

而在针对理论而展开的申论及质询环节中,双方不断抛出精心准备的问题,同时极力用灵活的思维和清晰的语言化解对方给出的难题,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现场气氛逐渐紧张。其中,反方的辩驳有理有据: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构建知乎、网易公开课等知识共享平台,为群众挑选整合有质量的知识,扫除群众与知识间的渠道障碍。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乏优秀的文化和知识,但高门槛的存在却让群众望而却步。评委的关注、观众们从听时的聚精会神到听完后的激动鼓掌,都体现了对反方精彩辩论的肯定。

自由辩环节是赛场上的一大亮点,双方选手就辩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妙语连珠的交替发言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一次次将辩论赛推向高潮。同时,辩论时选手们不失风度、面带微笑,他们良好的风范、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为之折服,掌声不断。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最精彩的是一位观众对正方的提问:“一些能力不足的人在知识版权保护的模式下如何获利?他们无法获利到底是因为名气不够大还是其他的原因?”正方快速思考,从反方的角度来回答:“在知识共享模式下,可以依靠攒流量发展周边产品来获利。但我们所知的流量背后代表着一个很大的粉丝团体,比如很火的网络文学,而一些小作家并没有很大的粉丝团体,因此从反方的观点来看,流量并不能让名气小的人得到经济保障,但在写作上,其知识产权是可以得到维护和保障的,这也是一个生存下去的空间。而且反方的观点可能会催生文艺工作者的畸形思维,比如一个作家的本职工作是写作,但他靠流量赚钱,在经济条件不太好时他可能会主攻攒流量,长此以往,文艺工作者又如何生产出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呢?”

最终,“采英第一女子天团队”摘得本次辩论赛桂冠,“他凭什么不学高数队”获得亚军,来自18级的反方三辩郑小培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李永铭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双方选手在辩论时的活跃表现,同时也提出了不足之处,建议正方不去采用侧重的方法解释辩题内涵,而是从“高质量”角度入手,剖析流量为王的背景下如何逆转劣币驱逐良币的文化缺憾。

在赛后采访中,郑小培同学笑称本场比赛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对方辩手以“难道您方价值倡导就是让作家放弃好好写作,靠卖周边来赚钱的”来反驳她们“作者可以通过多渠道获取创作利益”,她认为这个反驳非常有力度且是自己和队友事先未能准备到的问题。对于此次的获胜及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她表示十分感谢师兄师姐对她们的陪练与指导,同时队友针对她不善查阅资料的包容和帮助也是她取得成绩必不可少的推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