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凌月婷 陈丽羽 黄俊宇)4月20日上午,湖北省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南湖校区文泓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我校校长杨灿明、副校长姚莉、湖北省法学会秘书长王龙、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院长徐柏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到会的还有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德淼等领导及业界专家、我校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徐汉明教授与徐柏才教授主持。

王龙在致辞中肯定了去年以来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法学领域深入耕耘,以社会治理法学为重点突破,取得了骄人成绩。他指出,过去一年中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亮点有三:一是科研成果数量多、质量高。一年来研究院共承担科研项目47项,已结项20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9项,多项研究成果被有关党政机关采纳,多篇学术论文在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二是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建设成效明显。三是服务决策咨询成果丰硕。一年来研究院服务中央与地方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报告18件次,获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等采纳批示6件。四是国内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校长杨灿明在讲话中除了对过去一年中研究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扬与肯定外,也提及在中国发展面临经济全球化、世界多级化、文化多样化、治理多样化、信息现代化加速发展的挑战的时代背景下高校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重大决策部署应该回答的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打通学科壁垒,有机整合各学科优势,对新出现的大量复杂跨学科问题进行协同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二是如何调整教育模式和内容,成功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创新型能力型高端人才。他指出,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入关键阶段,是全面深化高校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打破学科壁垒,持续维进学科融合。他对研究院未来的工作提出期待,希望研究院在未来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助推学校打造现代一流知名大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舆论与公共知识传播具有深刻影响。对此,副校长姚莉表示,山鸣谷应,建设“中国法治领域高端智库”始终是研究院不懈追求的目标之一。多年来,研究院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高标定位,实行管用结合。她祝愿未来研究院的智库工作能提出更多理论观点新、学术价值高、对策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

学校参会代表替未能到场的吴汉东教授作书面发言,吴汉东教授在书面发言中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研究院未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言:持续推动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建设,夯实学科理论基础;严格按照双一流建设的标准,推动社会治理法学“一流本科”建设;努力向国家高端智库跨越转型,打造智库建设的“中南升级版”。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柏才对过去一年主要工作成绩、主要工作体会、2019年工作要求做工作报告,鼓励全体成员协同合作、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全力开拓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接着,几位专家学者分别做简短说明。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顾问姜公映宣读关于修改《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章程》的说明。张德淼教授宣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2019年度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研究院院长助理郭泽强作关于调整增补理事会成员及副理事长议案的说明。研究院顾问杜建国作关于调整增补学术委员会成员议案的说明。湖北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张绍明宣读《关于2018年度科研成果奖励的通报》。随后,徐柏才教授宣读研究院顾问、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研究院名单并为他们颁发聘书。

徐汉明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重点就“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语境下,如何整体推进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命题谈及他个人的研究体会,分别从“法治社会”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维度、“法治社会”建设面临的现实困境、“法治社会”建设推进的路径选择这三个大方面娓娓而谈,最后。最后,徐汉明向现场理事、委员和其他嘉宾们提出四个“必须”:“我们必须以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为使命担当,坚定法学法律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以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己任;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在重大研究成果方面贡献更多的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的法律政策建言;必须以着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标,以‘蜡烛精神’燃烧自己,照亮青年学子励志担当大任的心灵坦途。”

  


编辑:徐剑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