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你足够重视校园交通安全吗?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4-17 字体:

学生记者 刘全清怡 刘鸿杰 彭东妮

3月30日中午,我校一同学驾驶电动车在中原大道上,因疏忽撞上隔离栏,造成了头骨裂缝,前额被缝二十余针。这般令人触目惊心的结果不由得使广大师生们再度共同思考审视我们的校园交通安全现状:这类事故为何发生?我们足够重视校园交通安全吗?

其实,校园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各大高校密切关注的问题,这类校园交通安全事故不仅仅发生在我校校内,武汉其他高校也时有发生。或是因为外卖车辆与学生发生碰撞,或是因为私家车的频繁出入导致事故的发生……这些都是目前高校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校园交通安全隐患。

存于校内的交通安全隐患

据了解,在校园内学生上下课以步行为主,但也有相当部分的学生会使用自行车、电动车等代步工具上下课,目前我校登记在册的学生车辆共有260辆左右。多数同学表示会特别注意自己在校园内的交通安全,而几乎所有同学都认为校园内仍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从调查结果来看,同学们对于校园内的安全隐患也较为关切。大家认为,有五大比较突出的安全隐患:

1.外卖车辆横冲直闯,并存在“低头驾驶”,即驾驶员边看手机边行车的情况。在人流较大路段,出现人车混杂的情况,出现意外事故的概率较高;

2.校园内部分车辆行驶速度过快,既包括私家车,也包括电动车与自行车;

3.学校部分车流量较大的路段未安装红绿灯,易引发交通事故以及交通混乱;

4.部分路段缺乏路灯,夜间行人车辆视线较差,有引发交通事故的隐患;

5.部分道路提示牌高度过低,可能伤人。

猛驶在熙熙攘攘的散学人流中的私家车,低头查看手机同时急忙骑着电动车赶路的外卖派送员,在中原大道轰鸣的私自改装的摩托车……凡此种种,都刺激着每一个在校园内学习生活的中南大人心底那份对交通安全的忧虑。

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强交通安全意识

在解决高校内交通安全隐患这一方面,武汉各大高校纷纷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自2012年底,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便设立门禁,很多高校安装了“道路测速卡口系统”用于监视校内车辆的车速。我校在这一方面也有采取了很多措施,例如设置门禁系统、安装交通护栏和交通指示灯、对校内电动车进行严格管理等。

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外卖车辆“横行”的问题,保卫部办公室主任李远征表示,目前学校保卫部正在进行调研,积极与其他高校进行交流,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法。为实现校园里外卖车辆的限流以及道路上的人车分离,学校已在人流量较大的西苑进出口安装隔离柱,并在校园内的主要道路上安装道路隔离栏,使人车各行其道。对于校园内不文明行车的现象,学校目前已采取安装减速带与防护栏等措施,并计划安装车速测量装置。在下一阶段,学校将出台更详细、更具有操作性的措施保障校内交通安全,如新增限制违规校外车辆进入校园等具体处罚措施。

学校的举措是保护同学们人身安全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自身安全意识的提高。据记者观察,学生之中还存在不规范停车、乱拉电动车充电线等威胁校园安全的现象。针对乱拉电瓶车充电线的情况,保卫部已经在积极应对,计划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在校园内安装充电桩以方便广大同学。在解答同学们关于校内交通安全隐患担忧的同时,李远征也呼吁同学们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提醒同学们,无论是作为驾驶车辆一方还是作为行人一方,都应该注意自己的安全与责任。

合力打造平安校园

学生群体作为校园中数量最为庞大的主体,也应当反思校园内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与事故是否与自身的不规范交通行为相关。作为成年人,身处校园中的大学生应当意识到自己已与真正的社会生活接轨,相应地提升社会责任感与道德修养。只有广大同学自觉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和文明的交通行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做文明交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才可以从根源上尽可能地减少校园内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更好地维护校园交通安全。

大学校园作为一个较为开放的公共空间,其交通安全的建设治理需要各个主体的积极参与,既需要规章制度、基础设施的完善,也需要交通安全宣传力度的加强和各主体自我规范、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意识的提升。唯有各方合力,才能真正打造平安和谐的中南大校园。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