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记者调查:热火朝天的“大创”,藏着怎样的成长印记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4-17 字体:

学生记者 刘全清怡 卿铭雪 学生通讯员 赵祎喆


    一股如盛夏骄阳般的热潮已然席卷中南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大创”)。从学校教务部《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下达至今,中南大又一次迎来了热火朝天的创新创业盛况。

刘家安(左)、兰杨(右)等同学参加全国大创年会


创新创业,中南大学子齐奋进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其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我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营造了大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的氛围。我校每年参与“大创”的团队近300个,参与者约1500人。每年有国家级项目150项,省级项目50项,校级项目100项,项目数量多,层次分布合理。在2013年至2015年间,我校共有项目557项,论文(未包括已收录待发表的论文)168篇。2017年我校“大创”团队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4篇,已收录待发表学术论文14篇,完成研究报告和软件成果等近200项,此外,还有2个项目成功入选大创年会展示项目,可谓收获颇丰。

总体看来,“大创”对提升我校本科生教育质量有实质帮助。首先,众多小组在“大创”过程中进行头脑风暴,带动着其他学生积极进行思考与创新,影响范围广。其次,“大创”切实提高了参与学生的调研、创新、科研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而这些能力对其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必将大有裨益。最后,“大创”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经验参考,学校相关部门能够借此更加深入了解到其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上所起的作用,为今后在实验课程设计与理论课程等调整提供重要参考。

亲身经历,“前辈”们有话要说

在有关“大创”的问题上,几位 “学术明星”不吝分享他们通过亲身经历总结出的经验。刑事司法学院侦查1501班陈昱成曾成功立项三次,其中包含一次国家级重点立项,并在《法制与社会》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他所在的团队荣获武汉司法局、广东省台山市公安局优秀实践队称号。他表示,选题时要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观察社会时政热点。“大创”突出的是创新,所以不要在陈文旧论上下功夫,泛泛而谈不仅是对科研的亵渎,也得不到能力的提升。他建议大家用自己实习实践的机会开展实地调研,看看真实的实务部门的状态,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在指导老师的选择方面,曾获国家级立项的公共管理学院劳保1601班张冯强调,指导老师需要学生们主动争取和联系。老师不仅能在研究题目的确定、研究内容及方案的设计等理论方面提供指导,还能在联系调研地点、带队调研、研究方法、结项报告撰写等实践方面给予帮助。“大创”国家级项目主持人信科1601班卢玥建议,在研究过程中不要好高骛远,多查阅参考文献,同时综合小组成员的意见进行改进,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则应寻求指导老师的帮助。曾获国家级立项的投资1602班贾扬升则在答辩方面给出了建议:注意措辞,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介绍,厘清并表达出项目的重点内容,让评审老师得以在最快的时间内了解成员的想法,清楚团队所做的项目。

聚焦问题,寻觅科研初心

虽然同学们参加“大创”热情似火,但是在这股热情下却潜藏着一些问题,不得不引起大家重视。

据调查,部分学生参加“大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借此在评先评优中加分,部分同学还存在套用模板、“重申报,轻研究”等问题。面对学生在参与“大创”中存在的问题,负责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教务部实践办徐正老师坦言,学生带着功利性参加“大创”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只是少数。从每年结项数据来看,成功立项但未能结项的极少,而不能结项的团队中也存在因客观原因或者自身能力问题导致项目最终不能结项的现象,所以真正带着功利性进来的团队很少,更多的同学还是对项目进行了精心准备、潜心专研的,并经过团结协作后顺利完成,且其中不乏一些优秀项目。

徐老师同时指出,真正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项目团队、学院和学校三方面齐心协力。具体说来,学术是严肃性的,每个项目团队的指导老师要对学生负责,给学生压力去调研、去思考,更重要的是要给学生指明方向、教授方法、解答疑惑。团队中的学生应明确自己的主体位置,积极主动地去做项目,将“大创”项目看成检验自己能力的试金石。其次,学院负责老师要主动跟进项目进展,对部分落后的项目要及时提醒,督促团队加快项目进展。最后,学校也要加强考核,强调项目质量,将结项通过率等纳入到学院业绩考核中,并作为下一年度学院“大创”名额分配的重要参考因素。

获得成长,在过程中锻炼自我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既有满足绝大多数团队需求的资金保障,又有包含两个暑假和一个寒假的充足项目周期,是大学生锻炼自我科研能力的一个绝佳舞台。“大创”国家级项目主持人,投资1602班朱医帆同学表示,一个好的团队不仅需要富有责任感、掌握多项技能的小组成员,而且需要清晰的研究思路、合理的团队分工,更需要明确的日程规划和落到实处的可行性与价值。由此可见,大创对同学们的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在此期间,个人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都能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升。在科研过程中,事情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学生们有了这样的经历,心态磨炼得更加平和,抗压能力明显增强,能够以更加积极、乐观、谦逊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

对于“大创”学子,教务部希望参加“大创”的学生能真正践行“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把做大创项目看成是一次开拓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好机会。同学们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印地参与进“大创”活动之中,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把项目做精做实,孵化出优秀的研究成果,带着这些成果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出中南大的风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