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笛箫合鸣,如梦中南

来源:文澜新闻网与新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19-04-1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婷 金佳仪 摄影记者 陈广秋)4月13日晚19点整,由笛箫艺术协会举办的第二十届专场音乐会“竹梦令”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中国古典乐器的美妙交融为到场的观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此次音乐会共包含十三首歌曲演奏表演,除笛箫之外,还加入了古筝、葫芦丝以及钢琴等乐器元素。拉开音乐会帷幕的是笛箫合奏《起风了》,钢琴前奏安静而温暖,笛箫逐渐加入,九位演奏者身着各色的汉服,将现代的乐谱与传统的乐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别有一番滋味。紧接着的是笛箫合奏《一生所爱》,“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箫声是缠绵低沉,笛声清脆婉转,一笛一箫,无限柔情融入其中。


《起风了》

《一生所爱》

葫芦丝独奏《竹楼情歌》,从悠扬婉转到活泼欢快,脚尖轻打着节奏,演奏者和听众们的心似乎也有所共鸣;陶笛声中的是《故乡的原风景》,远离尘嚣,自信清净,才是所谓的最上之禅;一袭白衣,一双赤脚,一架古筝,《梅花三弄》的曲调在场内回旋,演奏者拨弄琴弦的姿态,是与琴无声的交流,让人动情。还有歌舞交织的《雨碎江南》,笛声中的《楚天春华》,是晴雨四月的满满春意。


《梅花三弄》

《雨碎江南》


随后,六人洞箫合奏的《女儿情》让人仿佛感受到了其中缠绵难言的倾慕,细腻婉约;笛子二重奏演绎出的《风花雪月》通过简短的独白透露出寻寻觅觅终有所得的淡淡喜悦;武汉音乐学院的特邀嘉宾张晶钊带来的笛子独奏《秦川情》通过变化丰富的旋律和力度,深刻表现了热情豪放又不失细腻的情感;笛箫合奏的乐曲《知否知否》则凭借优美的和音以及观众的熟知度收获阵阵掌声;箫二重奏的《何须问》用悠扬的声音传达出自然洒脱的人生态度;最后十人带来的笛子合奏《乱红》用婉转的竹笛声为此次音乐会画上完美的句号。


《风花雪月》

《秦川情》

《知否》


音乐会结束后,会长谢雯馨表示,办成这个活动很不容易,但是看到晚会成功举办还是很开心的。当谈到对传统音乐的感受时,她说:“箫是一个传承很久的乐器,每次吹它的时候我都会忍不住闭上眼睛,陶醉沉浸在音乐中。”表演者李远彤也表示,和大家一起排练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演奏水平,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与大家并肩奋斗的感觉令人永生难忘。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