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校史讲解队的初心和坚守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4-08 字体:

学生记者 李子欣 郑秋炼 何灵

《旧唐书·魏徵传》有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凡是过去皆为历史,白驹过隙,回忆斑驳,幸得岁月涤荡浮华,时间积淀文化。在校文溯楼就有这样一个地方,珍藏着记录中南大70年历程的文字、相片和影像,也有这么一群人,志愿讲述校史,积极研究校史,努力弘扬校史文化。

2015年10月,挂靠在校档案馆、校史馆的校史研究协会成立,协会成员与档案馆、校史馆的老师们一起做校史课题、拜访中南大各时期的老校友,积极发掘研究校史,通过开展生动有趣的校史文化活动,让中南大学子真切感受校史文化的魅力。校史研究协会下设的校史讲解队于2017年组建,并在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校史讲解员”大赛,选拔招募了18位优秀讲解队员,他们在我校70周年校庆期间为来馆嘉宾提供了优质的讲解服务,仅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期间,他们累计近1000个小时的志愿工时、讲解接待120余场近5000 人次,为我校校史文化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

校史讲解队作用的发挥,少不了档案馆、校史馆工作人员的积极组织。“我们正在创造历史,我们更要知道历史,知校爱校。实事求是,与中南大一同发展”,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徐警武说,“校史既是学校的历史,也是师生校友的历史,大家都是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弘扬者,所以我们尤其要让学生们讲校史、唱校歌、讲中南大故事,这也是我们成立学生校史讲解队的初衷。”

徐警武表示,不仅是讲解队的同学在积极传扬校史,校史研究协会的其他同学也积极参与校史研究,讲解稿就需要他们来进一步的优化和细化。“以后我们要更多地借助新媒体公众号,网络传播,让学生们更快更好地了解中南大的历史。我们不仅是校史的传播者,还是校史的挖掘者,保存者,我们要与新时代一同发展。”



档案馆、校史馆江俐老师是校史讲解队的指导老师,她见证了校史讲解队从无到有、从业余到专业的成长历程。江俐表示,因为讲解队不仅仅包括讲解的同学,还包括运营新媒体公众号的同学以及研究部的同学,所以讲解队成员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方面是讲解培训,包括讲解技巧、礼仪、新闻稿撰写等理论培训;另一方面还组织同学们围绕校史参与课题研究,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访老校友,了解中南大是怎样一路发展过来的,还组织大家到其他高校学习交流,帮助成员们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因为热爱学校,对校史感兴趣,大家都是自愿地参与系列活动,有这份精神就弥足珍贵。江俐回忆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校庆前一天晚上,讲解队员们穿好正装在校史馆进行模拟讲解,大家马上就有了一种使命感和角色感,校庆两天,大家牺牲休息时间,都在校史馆以最热情的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知识接待了众多老校友。”

来自金融学院的尹帅是最早一批校史讲解员,回顾校史讲解之路,他说:“因为当时正在校史馆做学生助理,接触到了很多校史资料,刚好校史馆改扩建完成,前来参观的人员增多,需要人员提供讲解接待服务,于是就自告奋勇,担任起了校史讲解员。” 尹帅介绍到,在校庆期间,他除了有课的时间外,其余时间基本都在校史馆接待讲解,“在校庆日当天,参观的人群一波接着一波,我连续在校史馆里服务了六个多小时,因为基本上都是站着又穿着皮鞋,到下午的时候脚后跟都是疼的,那几天大家都是这样坚守过来的,虽然身体疲乏,但是心里很愉悦。”

“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校史讲解员’的比赛,通过决赛之后,就正式成为了一名讲解员。很喜欢老师同学们营造的团队氛围,而且我本身也很喜欢讲解演讲之类的活动。始于兴趣,最终与校史讲解队共同成长。”这是校史讲解员陈坤灵的体验。

现任校史研究协会团支书、前校史讲解队队长范笑男谈及校庆讲解时说:“我觉得自己在校庆期间为前来参观的校友嘉宾等讲解校史是很有意义的。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能够让大家了解学校,无论是对外校人员还是学校的老师同学,了解校史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的今天,例如办学模式、学科特色等。另一方面通过传播校史,可以让师生和校友更有归属感,也可以让外界听到中南大的声音,从而扩大学校的影响力。”范笑男表示,一年多过去了,有一些讲解员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这个岗位,但还有很多选择默默坚守的成员,不仅是责任使然,更重要的是,他们放不下这份“校史情怀”的初心。

江俐表示,宣传校史文化不是光靠一个团队就能做好的,希望能够通过校史讲解员大赛、社会实践宣传和校史研究等活动,激发学生们的“校史情怀”和荣校爱校意识,为校史讲解队培养生力军。通过不断选拔发展,把讲解队发展得越来越好,交替延续下去,生生不息。

漫漫七十载,悠悠校史情。校史讲解队因校庆结缘,为校史而生。在未来,校史讲解队也会一直研究和讲述中南大故事,让中南大精神熠熠闪光,变成隽永的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