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千载古韵音,风雅入宫商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3-2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周莉邓澜洁王帆)3月24日晚七点,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水民乐团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学生会文艺部协办的第102期“文澜小剧场”之“徵羽新篇·醉东风”民族管弦音乐会为大家带来了又一轮绕梁笛箫音,绝响琴筝鸣。

马灯舞


音乐会以欢快激扬的《马灯舞》开场,随之,一曲《烟波黄鹤楼》用流水潺潺的古筝和荡气回肠的笛音相交错,带领听众来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接着轻快、富有青春活力的《欢沁》向听众证明了真正的快乐无需敲锣打鼓。在或欢快或让人心悦的表演过后,《风居住的街道》却给人带来了淡淡悲伤怜惜。二胡和钢琴此起彼伏,相互映衬一个倾诉,一个聆听,二者结在一起,像在做一次心灵的交谈。但两者的音调却从来不会重合,似一对相知又无法相守的恋人,把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的人生悲切,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一片绵延的尾音中,《汉江韵》以众多短音相接开场,瞬间将听众带入了河南人忙于春耕时的场景。接下来的《卡农》与我们以往听到的快节奏的强烈版的卡农不同,这首曲式整体呈现出来的是一种温柔,带着一丝希望。大提琴的低沉、小提琴的明亮,在钢琴的中和下竟是如此的和谐,不禁让人感叹音乐的神奇。现代曲与古器乐的结合就如同时空扭曲的结果,曲中悲然表现的淋漓尽致。在西洋乐之后,是有着浓烈的中国八十年代气息的《三十八年夏至》,传统民乐演奏更给它增添了几分岁月的气息仿佛梦回民国。


欢沁


童年的回忆

 “接下来器乐联奏表演的三首曲子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但容我卖个关子,由大家自己来猜,请大家接着欣赏精彩的表演。”主持人话音一落,悠闲自在的乐声便传来,钢琴曲《爱乐之城》欢快悠扬的《旅行青蛙》依次奏响第三首伴随我们成长的《西游记》的主题曲声响起,不少观众猛地抬起了头,这熟悉的曲调让人有一丝怀念,有一丝惊喜,最后的大鼓,更是敲进了所有人的心扉。童年,像一条船,装满了玩具,装满了糖果,也装满了欢乐。

有了西游记,又怎能缺一曲红楼梦呢?由民乐团所有成员带来的《红楼梦组曲》起初由细若游丝的笙引出一种较为清淡的情调,悲凉、哀婉,后来的《晴雯曲》又将一个青春少女的形象呈现在听众面前。虽只是曲,却好似有一低声在耳边叙事,叙那红楼一梦,人生百态,让人不能自已,竟至无语凝噎。最后,结束全场的钢琴曲《童年的回忆》带听众众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孩童时光。

乘兴而来,兴尽而返,千回百折竹笛起,珠落玉盘琵琶急,金弦丝竹,清心悦耳。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