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一波三折寻失主,思政课老师张瑞堂的一节“标准示范课”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9-03-0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梦飞 学生记者周莉)34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办公室接到市民王先生来电,表扬我校张瑞堂老师拾金不昧的事迹,感谢我校培养了一位德行高尚的好老师。

原来,228日,正打算去补办各种证件的王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丢失的现金和若干重要证件竟然能失而复得。而且千方百计、一波三折主动寻找他的还是一位大学教师。这位教师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瑞堂。

记者了解到,228日,张瑞堂老师担心因阴雨天上课迟到而早早起床。刚到小区楼下,就被一个东西绊了一下。他原以为是谁扔的垃圾袋,但隐隐约约又感觉像一个包,于是返回捡起来看看。果然是一个挎包,粗略一看,里面有钱包,还有塑料袋包裹的肉包子和卤鸡蛋。张老师猜想可能是小区哪位爷爷奶奶丢失的,于是把它存放在后备箱里,免得被别人捡走。


上完一天的课,张老师匆匆赶回家,害怕失主着急,顾不上休息片刻,就到小区出口、电梯口、门栋入口等显眼处一一张贴招领启事,希望失主见到之后能联系他。但是到了晚上12点,除了几个骚扰电话始终无人打电话前来认领。“难道是爷爷奶奶不识字不知道告示说的啥?” 张老师决定“开包侦破”新的线索。幸好里面还有一张身份证。身份证是王先生的,住址是“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路241号”。张老师打开电脑搜索该地址,显示的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所在地。根据包裹里的其他物件,他猜想失主可能与这个单位有关联。他一晚上都没有睡好觉,因为包里的重要证件太多,失主一定很着急,得尽快找到失主才行。

第二天张老师又提前去首义校区,好在上课之前到紫阳路241号打听失主下落。但被告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搬迁水果湖,网站上的地址是旧的。但由于临近上课时间,不能去水果湖打探。急中生智下,他想到了还认识法学院的老师和在省公安厅工作的同学,因为他们是相近的系统,请他们帮助把握大些。于是他又通过微信圈请同学们开展了一场新的寻找活动。

几经波折下,张老师最终找到了失主王先生。晚上王先生激动地到张老师家领取所失物件时,为了表示谢意,他准备给张老师部分现金,张老师坚决拒绝。他又问及张老师孩子的情况,准备给孩子1000元的零食购物卡略表心意,也被张老师婉言谢绝。“能把重要物件归还你,减少你补办证件的麻烦,我已经很欣慰了。”张老师高兴地说。

失主王先生谈到:“包内有银行卡、驾驶证、身份证、充电宝、眼镜等物件。考虑到还有现金和购物卡近万元,就不抱有任何找回的希望了,正打算去补办各种证件时却得到了招领的消息。张老师拾金不昧,还千方百计、一波三折地寻找我这个失主,他这种急他人所急,言行一致的大学人的优秀品质,确实令人感动!”

校党委有关负责人说:“张老师是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示范课老师,言行一致,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入心化行’的艺术教学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他不仅在课堂上致力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通过课堂对外发动捐助,每年也在滴水筹多次捐款,是教师群体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之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