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希望,在梁河——我校学子开展教育扶贫调研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卫酉祎)在一个被大山环抱的国家级贫困县,最美的风景不是山水相依,而是117所学校矗立山间。这里质朴的人们来说,最大的希望在教育。1月15日-18日,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社会实践分队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开展了关于文化教育扶贫的调研活动。

小县城办大教育

1月16日下午四点,伴随着最后一门期末考试的结束,山脚下的遮岛小学完成了一学年的教学任务,几个男孩子像模像样地在新修的塑胶操场上踢足球。正对操场的教学楼上写着“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一生值得回忆的小学教育。”

这所小学创建于1910年,百年间滋润着一代又一代梁河人。尽管地处西南边陲,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但这所学校的教育却没有因此被桎梏。校内除普通教室外,还设有音乐室、舞蹈室、计算机室、游泳池。梁河县是葫芦丝文化的发源地,吹葫芦丝也是遮岛小学毕业生的必备技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见更广阔的天地,能依靠的就是教育,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资源下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高水平的教学。”已有二十五年教龄的遮岛小学常务副校长杨兴玉心系着学校里的一千余名孩子,“现在我的主要工作不是教学,但我最开心最怀念的是站在讲台上讲课。”

梁河县作为德宏州唯一的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区、半山区占国土面积87.58%,地处西南边陲,经济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但梁河人清楚地认识到,扶贫的关键在于扶智,教育将17万梁河人凝聚在一起。近年来,梁河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中,改扩建农村地区、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学校28所、彻底消除不安全校舍16224平方米,新建设项目28个,投入1320万元为各学校新采购图书和设备。用中共梁河县教育工委副书记何正涛的话说,“在梁河,家家户户就两件大事,一是盖房子,二是供孩子读书。”县虽小也要办大教育。

小屏幕看大世界

去年夏天,遮岛小学的学生们体验了29节“云岭小学堂”在线教学的课程,“我了解了很多古今中外的家具”、“我知道了不要乱扔垃圾”、“我知道了奥运会的图案,这个图案就像一个人在疾速奔跑”、“我知道了很多法国的美食”、“我了解了大学是什么样子”…… “大山给予了孩子们质朴与真诚,却也限制了他们的眼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队长钟开炜作为活动的发起人,发动母校大学生,给予孩子们放眼世界的窗口。但伴随着支教的结束,缺少人力、资金支持,远程支教课程也告一段落。但不少孩子仍对远程支教课程充满期待,“我想听到更多关于科学知识的内容”、“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国外”、“我希望能有更多座位,让全校学生一起上课。”

时隔半年,钟开炜再次回到曾经支教的地方,“心里放不下孩子们,他们是梁河的希望。”云岭小学堂仅是他在梁河推进的“四位一体”文化扶贫项目之一,无论是“云岭红烛”——为当地乡村教师拍照留念,“云岭知音”——发动母校大学生与梁河一中二十九名学生结对帮扶,还是组建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钟开炜希望能够探索出一种“扶志+扶智”的新模式,应用到国家的教育扶贫事业中。

小微光映大梁河

“大家好,我们是云岭(梁河)大学生返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今天来给各位小朋友送新书啦!”1月17日,该志愿服务队队长杨愫带着十位志愿者来到梁河县瑞泉小学,开展2019年寒假的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这支服务队于2017年2月成立,在钟开炜的推动下,梁河籍大学生走到一起,渐渐地把家乡装在心里。截至目前参加梁河县假期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已超过384人次,已圆满举办了20多场志愿活动,团队服务工时累计达5078小时。从负责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云南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的志愿服务工作,到承担起“云岭小学堂”线下支教,为边远山区的孩子辅导功课、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再到为贫困学子联系捐助企业。一点一滴中该服务队已成为梁河县的一张“名片”,一张写有朝气、责任与感恩的名片。

杨愫在志愿服务总结中这样写道:“我们生于梁河,不管身在何处都与梁河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现在有了服务队这个平台,给了我们能为家乡做一点事的机遇,只希望梁河的美好明天有我们的足迹,至少证明我们大学生志愿者来过。”

梁河的山,目之所及。它守护着山间一所所学校,上课铃响起,希望萌芽;它见证着一位位支教人,默默地投入它的怀抱,浇灌稚嫩的小芽;它眺望一位位从山里走出去的孩子,背起行囊回到家乡,那是它的骄傲。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