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李小平:踏实笃定的经济学人

来源:科研部发布时间:2019-01-18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今柯 赖思源)2018年对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来说,是一个丰收之年。根据2018年《经济学家》学者影响力报告,李小平教授的学术影响力篇均被引为列第15位(作者群统计人数为2430人)。——紧接着传来的喜讯是,李小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究》获准立项,成为我校理论经济学科获批立项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治学越踏实,成长越快速

打开李小平的朋友圈,学术讲座信息占了大半壁江山。正如同他的工作和生活,教学科研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

潜心治学、厚积薄发。2003年,李小平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后,在导师卢现祥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前往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博士学位。“上财的学术氛围非常浓郁,同学们都铆足了劲搞科研。我们这一届不过二三十个博士生,《经济研究》等权威论文就发了五六篇。”2006年博士毕业回到母校以来,他一直跟踪国际贸易和环境、生产率增长等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学术前沿,以第一作者在国内经济学顶级刊物《经济研究》发表了4篇文章;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50多篇文章;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中国博士后特等资助以及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他作为第一作者或者独作的研究成果获得了9项省部级奖项外,本人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评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社科界优秀青年学者和湖北省彩虹学者等。快速成长的同时,李小平依然坚持继续“充电”,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又前往美国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做高级访问学者。

慢慢地,他的学术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论文评审专家等,还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Energy Policy》《世界经济文汇》等国内外优秀学术刊物的匿名审稿人。——付出就有回报。从副教授到教授,再到三级教授、二级教授,默默无闻的李小平用了11年,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笃定。

学问研究越深,决策咨询越准

李小平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经济学学者的本分。近年来,他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基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下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的背景,系统研究了出口质量提升对经济增长、贸易发展等的影响及其机制,从出口质量视角对“中国贸易增长之谜”做了重新解读;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和“调结构、稳增长”的外贸战略提供了理论与实证的支持。同时,基于低碳约束对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格局的影响背景,系统阐述了低碳约束下国际贸易与环境良性互动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机制,探索了一些贸易和环境问题研究的新视角;丰富和扩展了国际贸易和环境问题的相关研究。凭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研究基础,2018年第一次尝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他就脱颖而出,顺利中标。

科研活动中,他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研产用紧密结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学术特长,将接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与接地气的咨询决策结合,服务于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用理论去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创新理论。除了经济学院副院长,他还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研究院和湖北经济建设研究院两个重点智库的副院长。其中,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研究院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十大智库之一,旨在为湖北省省委宏观决策提供理论支持。2015—2018年,李小平聚焦“富强湖北”建设、新经济建设等,连续四年获得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繁忙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之余,他还应湖北省党委宣传部的邀请,为湖北省全省公务员系统独撰了一本普及读物:《走科学发展之路》(湖北人民出版社,2011),供湖北省全省公务员干部培训使用。

问学之道:“德、勤、识、量”

在学生们眼里,李小平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经济学者,更是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勇于探索的精神、先进的科研理念、科学的研究方法是他在培养研究生时最为看重的。所以,他坚持每年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世界经济周期专题》《国际经济学专题》《国际贸易专题》等课程,除了讲授国内外前沿问题外,还要求学生们掌握本领域的主要研究方法等。在他的指导下,每周一次以硕士、博士生们为主的学科内学术讨论会和每两周一次以邀请校外的专家为主的经济学院经济中南Seminar学术研讨会成为学生们受益无穷的饕餮学术大餐。此外,他让学生参与他的课题研究,去发现、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经验、规律及其问题,并作为其研究方向;他还积极创造条件,尽力推荐学生们去国外交流访学,以开阔视野和提升学术能力。

已经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的周记顺,是李小平培养的博士之一。博士就读期间,周记顺和导师李小平等人合作的论文《出口的“质”影响了出口的“量”吗?》,刊登在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15年第8期,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16年第1期作为该期的首篇文章全文转载,文章的观点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2期转载。作为博士研究生,周记顺还获得了第十九届安子介国际贸易奖学术鼓励奖。谈及导师,周记顺满是感激:“我是辞职后脱产读博士的,是李老师耐心地带我走上学术之路,培养我的学术敏感性,才有了我深耕努力后的成绩。”

这正是李小平所期待的育人效果。他常说,做学问如做人,需要德、勤、识、量等全面发展。德,就是要讲学术品德,遵守学术规范;勤指的是勤劳,肯下笨功夫,不投机取巧;识就是要有见识和悟性,具有细心的洞察力、敏锐的感悟力和超前的创新意识;量就是要有气量,要大气,有高瞻远瞩的视野和顶天立地的志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