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金融学院谭小玉合作的论文荣获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1-1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屈代洲)近日,第四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18)颁奖典礼在京举行,金融学院谭小玉老师合作的论文《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程度测算与影响因素分析》名列其中。

据悉,刘诗白经济学奖为经济学领域很有影响力的奖项,由西南财经大学和刘诗白奖励基金于2012年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旨在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推出更多经济学研究的精品力作,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建设。其评奖对象是我国经济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公开发表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经济学研究成果,其评奖范围涵盖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各个领域。

谭小玉与其博士生导师合作的论文《人民币国际化研究:程度测算与影响因素分析》2017年2月发表于《经济研究》,该文区分经济基本面因素和政策制度等结构性因素对货币国际化的影响,构建了货币国际化总量指数(TCII),并将其分解为绝对程度指数(ACII)和相对程度指数(RCII)。指数的测算结果表明,人民币TCII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人民币RCII始终为负。这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巨大的贸易规模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但金融市场发展不足制约了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进程。因此,现阶段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在于完善我国的制度体系和金融市场等结构性因素的建设。论文的学术价值在于更真实地展现市场对人民币的真实接受程度,为学术界研究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问题提供了一个结构化的量化分析指标。同时,有助于政府部门掌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动态变化过程,判断人民币国际化现状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分析检讨政策或制度安排中的不足,评判人民币国际化推动措施的有效性,进而有针对性地调整或制定宏观经济政策。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