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退役学生与国防协会师生共话军旅生活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1-1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丁子琪)1月10日下午,2019年退役大学生座谈会在文潭楼报告厅顺利召开。我校学工部人武部朱虹副部长胡万松老师我校六名退役大学生和我校大学生学生国防教育协会部分会员出席座谈会。


会上,退役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活”。这六名退役大学生分别来自步兵、野战军、火箭军、空军、后勤部和海军,涵盖海陆空三军。六名退役大学生依次发言,分享自己当兵原因、当兵时的酸甜苦辣以及从中获得的感悟。说起当兵原因,17年9月退役的刘昶表示,自己当兵仅仅因为录取通知书里的那一张征兵宣传单。以前看电视剧《火蓝刀锋》时,就对军人生活产生向往,后来看见通知书里那一张宣传单就报名参加,最后如愿成为一名军人。“那时候比较苦,有一次我就直接和我的战友睡在外面了。我们穿着迷彩,直接躺在地上就睡了。”17年9月退役的尹伟娟回忆自己的当兵生涯,“在新兵连的几个月,最冷的时候都没有上床睡觉。因为一上床被子就皱了,还得再拉回来。那时有人为了把床单弄平,会把床单铺平然后用钉子钉在床板上。”谈到当兵的感想,18年9月退役的肖灿表示,自己在空军负责文书工作时,学会了“把事情想在前面”,即要有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每天应该知道自己今天一天干了什么,还有哪些事情没有做完。值得一提的是,这六名退役大学生中,有五人获得“优秀士兵”的称号,一人获得嘉奖

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成员周翔针对退役大学生们刚才的发言提出三个问题,关于如何处理伤病、在新兵连如何处理和班长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部队中训练与学习的关系。17级的寇宗琳在发言中表明自己对军人生活的向往,虽然在大学生征兵出于一些原因没有通过,不过在18年的军训中当了军助,也算是一种体验。

朱虹副部长提出五点要求与希望:第一,希望退役大学生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高校,并将其发扬光大。第二,希望退役大学生们能进行征兵宣传,促进征兵工作的发展。第三,希望大家担任未来军训工作的主力军,让未来的军训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第四,希望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开展好学生党建工作。退役大学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自己的行为,证明了自己是值得信赖的,能够成为先锋模范。第五,希望退役大学生们能提高自身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悟性、专业知识和部队优良作风都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