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时代刑事辩护热点问题”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敏敏 黎晓露20181228日,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湖北省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新时代刑事辩护热点问题”高端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模拟法庭举行。论坛由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院联合主办,湖北省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刑事辩护研究中心协办。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刑事辩护热点问题”为主题,深入贯彻中央与司法高层关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工作部署,以着力推动《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的有效衔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刑事学术盛会。来自省内外政法机关、科研院校、司法实务部门的近两百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有关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刑事辩护研究院院长胡向阳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中南大的办学历史和法学学科情况,并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议题的时代意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讲话中提出未来我国律师制度将进入发展期,应高度关注理念更新和刑事辩护业务的培训。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敏远教授指出当前是刑事辩护大发展的时代,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刑事辩护是法律人的共同事业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主任汪少鹏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并宣布聘请立丰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专家顾问人员名单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正军代表省司法厅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强调律师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出指导意见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代表省法学会对长期关心和支持律师法学研究会发展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予以衷心感谢,同时相信此次会议经过深入研讨,必将推出一大批优秀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之后,会议进入第二单元主题发言阶段。这一阶段主题演讲由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主任汪少鹏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王敏远教授提纲挈领地提出了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刑事辩护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要求。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齐文远教授通过三个事例深入浅出地提出辩护律师应当志存高远,有理有节地为当事人进行辩护。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张忠斌强调辩护律师是防止冤假错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辩护和举证要充分保证。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吴忠良深入分析了检律关系的内涵和现状,提出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的有效路径。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教授从理念和方法两个角度探讨如何避免黑恶犯罪的过度拔高认定。



第三单元主题演讲由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兼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教育实践中心主任赵俊新主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田文昌发表了《走出刑事诉讼的理念误区》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法律人走出刑事诉讼的误区最关键的两点是更新滞后的法律理念和提高实务培训技能,并结合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刑事案件阐述了“无罪推定”与“实事求是”、“证据真实”与“客观真实”、程序的“规则目的”与“独立价值”之间的逻辑冲突,认为只有厘清上述逻辑关系才能建立真正的法治思维。






第四单元主题研讨分为两节。第一节的主题是刑事辩护方法与技能,由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达亮主持。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焦俊峰,清华大学刑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博士后、湖北民族大学刑事法治研究所所长黄继坤,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金融委员会主任、法学博士后吴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实分别作了《对律师辩护大案要案的认识》、《“庭审实质化”模式下交叉询问规则的构建》、《交易场所涉罪辩护问题研究》、《监察调查与刑事诉讼的证据链接》的主题发言。该单元由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审判监督处负责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赵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袁建伟先后作出点评。第二节的主题是刑事辩护理念与文化,由武汉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明权主持。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少军,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崔凯,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省司法厅研究员张新兵,湖北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文分别作了《尊重:构建和谐法律关系的核心》、《论个案辩护引导舆论的基本立场》、《新时代刑事辩护工作要努力做到“六个注重,六个更加”》、《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的主题发言。该单元由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杨志斌,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冠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卫东先后作出点评。



闭幕式由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科院院长主持。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用江进行会议总结,高度评价新时代刑事辩护热点问题高端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并简要概括刑事诉讼法最新修改涉及的律师辩护问题,律师的职业操守准则,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审辩、检律关系,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律师辩护的重心等内容,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与会代表和为此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