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韩新媒体学院举办第三届“寸草春晖”亲子心理沙龙

来源:中韩新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祚衡 郦奕文)12月24日晚7点,中韩新媒体学院第三届“寸草春晖”亲子心理沙龙在文济楼411会议室举行。本届沙龙特别邀请了动漫1703班张琪云同学的父亲张新兵先生和母亲李军平女士,以“爱女的成长点滴故事”为主题,就家庭教育方式,父母如何与子女沟通的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余金聪老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晓燕、团总支书记刘祚衡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持人刘祚衡首先表示,“寸草春晖”心理沙龙已历三期,每期都会邀请不同的嘉宾,展示不同的家庭。本次为大家展现的是一个曾获得过“全国五好家庭”、“武汉十佳书香家庭”的完美典范。在座的诸位同学虽然现在还在校,但总有一天也会为人父母。亲子心理沙龙的意义不但在于能促进当下同学和父母们的相互了解,更重要的是为将来积累宝贵的经验。

张妈妈表示很高兴能参加本次活动,并站在慈母的角度,以十件小事分享了女儿从小到大的点滴以及个性发展。例如她从小便充满想象力,爱读书,爱小动物,这为她今后成长为一名自信、善良、优秀的女孩做了很好的铺垫。张妈妈还提到家庭教育是一个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部分,他们家的教育方式即民主、快乐、鼓励和赞扬、坚持、专注、交流学习、自信及互相成长。幼儿园时,老师布置做手工小汽车。看似简单的任务,张妈妈也陪着女儿精益求精地去完成,最后女儿的小汽车作品被老师大加赞扬并送去各班展览。这件小事不仅极大增强了女儿的自信心,而且让她体会到了妈妈的陪伴是多么温馨。初中女儿住校期间,张妈妈非常珍惜每周难得的相聚。每周五她都会去接女儿回家,并陪伴女儿晚餐,聆听她一周中发生的或好或坏的经历,解决她遇到的困惑。父母的耐心陪伴、倾听,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张爸爸则讲述了作为一个男人应该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无论作为丈夫还是父亲,都应尽心尽责,不能怕累。谈到子女教育时,他表示从小便培养女儿自愿帮助别人的品德,教导孩子如何交友。在一个家庭中,尤其是父亲应把重心稍往家庭多放一放,往子女的成长教育上放一放,多陪伴孩子,鼓励孩子,不能为了工作牺牲家庭和子女的教育,要做到事业与家庭并重,共同进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加以正确引导,促进孩子的个性化发展。

在讲述的最后,张爸爸展示了一封女儿初中时,他写给女儿的信。虽然几年过去了,但信中流露他对孩子无限的爱和期盼,还是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为之动容。

张妈妈和张爸爸的真情流露让同学们敞开心扉,分享起自己和父母相处的温馨,也谈起了自己的对家人的困惑,并求教相处之道。其中影像1804的廖真童同学分享了她家中的教育模式,因叛逆期的不爱讲话,爸爸也是严肃的类型,于是廖爸爸提议三人在一个本子上给对方写信,写下对对方的批评和意见。此举获得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可。廖真童表示,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在父母默默关心你的同时,你也要相对应的给予关心,让他们也知道,我们都爱彼此,多跟他们沟通,了解彼此,包容彼此。“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而你们也是第一次做子女,大家都没有经验。一个温馨的家庭是需要父母与孩子一起共同来经营。”张妈妈在本次分享会的最后谈到。



在总结和点评环节,余金聪表示自己在活动中非常受触动,读再多专业书也不如听一对父母讲述自己的实战经验来得有用。并说道,同学们再过十年也将为人父母,应该借这个机会及时去学习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一个真正对孩子有帮助、有作用的父母。其实父母都是爱我们的,只是他们的方式可能与我们所希望的不同,从而产生一些错误解读而导致我们和父母的关系紧张,而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够看到家庭教育的状态、父母的状态和对孩子的影响,让我们更加了解哪些方法是合理的,哪些地方是我们需要成长的,为未来去到更好的方向储备经验。



最后刘晓燕提到,“寸草春晖”亲子心理沙龙作为学校“晓南家园”家校协同育人辅导员工作室的一部分,以期发挥家庭教育在学生成人成才方面的有效作用,与学校一道更好地进行大学生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刘晓燕同时表示学院团总支即将启动“寸草春晖之重走父母当年路”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希望能延续“寸草春晖”系列活动的精神,进一步加深亲子间互动,促进父母和孩子的互相了解和家风传承。另一方面,可以借由追寻父母学习、工作、创业等一路走来的脚步,深入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国家、家庭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体会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使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能以不懈的态度更好地投入到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去。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