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莎剧魅影——以爱之名 叩问心灵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刘全清怡 学生通讯员 李青 邓澜洁 摄影 韩亚星)一方舞台包罗世间万象,一颦一蹙重现经典记忆。12月15日晚7:00,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团委、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莎士比亚戏剧社联合主办的文澜小剧场——“莎剧魅影”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拉开帷幕。

  

此次演出包含三个剧目:《终成眷属》《李尔王》和《窈窕淑女》。三场戏剧均以爱为名,立足不同的时代背景,站在不同阶层人群的角度,演绎着永恒的人生悲喜。

“本以为在权杖下成长的爱情因为摒弃了偏见能够更加美满,而事实却恰好相反。”第一部剧目《终成眷属》着眼于王公贵族的爱情。剧中,女主角海丽娜出身卑微,智慧与美德是她的嫁妆。身份尊贵的勃特拉姆爱慕虚荣、风流虚伪。海丽娜对波特拉姆热烈的爱几近卑微,让人动容,勃特拉姆却始终不能抛下成见。爱情无法跨越地位的鸿沟,婚姻成了权力的牺牲品,只能以悲剧收场。

  

是金钱绑架了伦理,还是血缘不敌法理条文?随后上演的《李尔王》在零八年金融风暴的新背景下探讨亲情的走向,讽刺了资本主义社会只注重钱财而蔑视亲情的薄凉人心。李尔是商业暴君,也是为女儿倾尽所有的慈父。他的前半生注重金钱财权,后半生想获得女儿们的孝顺,最终情财两空。直到生命终结之时,他还是心心念念着自己的房契,做了一个终生的守财奴。

  

压轴登台的《窈窕淑女》从希金斯教授的语言实验切入,生动展现了女主角伊莉莎内心对平等待遇的渴望。舞台上,伊莉莎活泼富有灵气的举动和希金斯直率风趣的言谈引起观众们的阵阵欢笑。始终温和的辟克林与变成淑女的伊莉莎终成眷属,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伊莉莎对辟克林的告白点出了本出戏剧的主旨:“使人成为上等人的,不是财富头衔,不是特定场合的优雅言辞,而是真正的礼貌修养——平等博爱的心。”

正如莎士比亚戏剧社演员吕子悦所说,戏剧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形式,只有通过表演的媒介才能实现其最大的魅力。莎剧社社长表示,本次排演的最后一部剧出自英国作家萧伯纳,是莎社多年来首次出演的非莎剧,旨在让更多戏剧文化在校园中传播。此外,《李尔王》中加入了现代化元素,让古典传统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表达了新的创意。

百年莎剧,历久弥新。莎士比亚戏剧从中世纪走来,凭借其广罗普世、灵动深刻的经典著作一路光辉。而不断创新的诠释,则是它深深不息、走向未来的强大支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