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纷如指尖舞,奏为弦上声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赵颖 学生通讯员 王帆 赵雪纯)12月17日晚, “弓弦之舞”音乐会于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弓弦之舞”是由提琴协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冬季专场音乐会,致力于奏响古典乐章的华韵,呈现一场弓弦齐鸣的欢宴。

  

本次演出由上下两个半场组成,上半场以独奏或小型合奏为主,下半场则是大型弦乐合奏。殷仕成独奏的钢琴曲《野蜂飞舞》以活泼的快板开场,轻快而有力的中段上下翻滚的音流使听众迅速沉浸其中,随后,安东尼奥·维瓦尔弟的《B小调大协奏曲》更是呈现了一派生机盎然的17、18世纪南欧田园春光。手风琴独奏《西班牙斗牛士》在欢快律动的背景乐下展现了热情洋溢的异域风情,而安东尼奥·维瓦尔弟的作品《C大调为小提琴、琉特琴、羽管键琴而作奏鸣曲,作品82》则是在现场通过小提琴、电钢琴和古典吉他复刻出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优雅。由叶卓铭带来的钢琴独奏《降B大调第七钢琴奏鸣曲第三乐章》以密集的主旋律与具有排山倒海之势的低音和弦重叠铺陈出战时的黑暗与恐惧,以极其高超的弹奏技巧震撼听众。      

重奏中,由叶卓铭、周振东、吴崸带来的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为双小提琴和钢琴而作的五小品》完美诠释了钢琴和小提琴合奏之契合。《序曲》优美婉约,如歌唱般扣人心弦;《哀歌》低沉郁结,似悲伤地歌唱;《华尔兹圆舞曲》又瞬间将人从悲伤里拉出,带有旋转动作感的旋律带来一阵热烈欢快的情绪;《加沃特舞曲》以短促的顿音和跳音谱写出轻快的舞曲,像是朗姆酒般甜润馥郁;紧接着《波尔卡舞曲》再续欢快的气氛,以其快速活泼的节奏透露出野性之美。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管弦乐队隆重登台。巴洛克风格的B小调大协奏、跌宕起伏的降B大调第五弦乐交响曲、充满回忆的《波罗奈舞曲》、忧郁凄恻的《如歌的行板》……乐声随着演奏者的指尖跳动在会堂上空交织盘旋,或铿锵激进,或溪水涓涓。在返场演奏肯尼斯·J·阿尔福德的《波基上校进行曲》时,观众随着合奏的旋律打着节拍,与台上演奏者进行着热切的互动,感受着身体、思想和音乐的交融,至曲终奏雅,余音不绝。

  

指挥白金峰专程从武大赶来,参与此次晚会的排练和演出。“有一次排练我来早了一个小时,但来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大家其实都到了,并且已经在练习。这种专注和热爱是音乐带给我们的,我们因音乐而相识,也是音乐让我们像一家人。”白金峰感慨道。音乐不分国界,不分陌生抑或熟悉,只要轻轻叩开音乐的大门,用心感受指尖与琴弦之间的共鸣,便足以忘记疲倦与烦忧,与灵魂来一次浪漫的约会。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