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勿忘国耻,祀我国殇——学校举行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新闻网讯(文澜网实习记者 李文希 刘梓文 代姝婷 学通社记者丁子琪 王静怡 学生通讯员 陶乐欣 李子欣 徐雪)2018年12月13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校在首义校区和南湖校区分别同时举行了纪念活动以此来缅怀南京大屠杀中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战争中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同时号召大家“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该活动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和人民武装部主办,我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华中科技大学国防协会、江汉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武汉工商学院校兵社协会、武汉体育学院军事动员及国防教育协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军事爱好者协会联合承办。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和学工部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12月的武汉冷风呼啸,早上尤为寒冷。南湖校区五羊广场上,中南大国防教育协会的同学们早早地搭好了纪念展板。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从昨天过零点之后就突然有种沉重的压抑感。今天布置好展板后,心情还是难以平复。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更加引起同学们对南京大屠杀的重视,不忘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他还提到了近年来当代学生对于国家层面事务的关注度逐渐下降,他们希望通过多举行这种活动唤醒人们的爱国意识。另一位同学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人数逐年减少,而日本政府对于这段历史还持否认态度,青年学生更有必要对这段历史加以铭记。

   展板上的图画和文字诉说着这场惨痛的民族灾难,横幅上“勿忘国耻,祀我国殇”八个字,在每个路过的人的心头敲响,使得每个人的脚步慢些,再慢些,去仔细看清那展板上骇然的数字:“1937”“300000”“12.13”……去仔细聆听,这画面无不在诉说着81年前那血淋淋的事实。

   下课后,许多路过的同学纷纷停留,认真观看展板上的内容并在纪念板上签名。一位准备去上课的大二女生说,这段历史太沉重,但是我们仍要铭记。并提到了日本政府随意篡改历史的行为是对我们极大的不尊重,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有所反思,这样才能改善中日关系。

寄托哀思,祀我国殇

   晚上的纪念活动在1213只蜡烛点亮后正式开始,点点火光勾勒出“南京”、“12·13”和“300000”字样,围在周边的同学们也都捧着一小段蜡烛加入到此次活动中来。公祭日仪式由六个环节组成:播放纪录片、主题及即兴演讲、合唱《民族辉煌》、朗诵、默哀悼念和领导讲话。伴随着现场的沉寂,荧幕上开始了纪录片《南京大屠杀真相揭秘》以及《永不忘却》的放送,触目惊心的场景一幕幕的展现出来,面对这惨痛的现实没有人说话。接下来则是由闫森的主题演讲作为切入,激发了在场同学的爱国情怀,五位同学相继上场进行即兴演讲,在一位又一位同学的演讲中,“吾辈当自强”这句话被反复提到,其中所富含的感情也越来越厚重。房香宇同学说道:“我们记住南京的伤痛,记住中华民族的伤痛,是为了告诉我们,我们的未来应该怎么做,而不是为了一颗复仇的心。”来自经济1802班的孟祥宇同学在即兴演讲中表示,铁证如山的劫难不应该被中国人忘记,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历史应该被每个人铭记,记忆不该仅仅被保留在在幸存者的脑海中。“我们应该肩负历史责任,做有尊严有骨气的中国人,而不是冷漠的路人。”随后,在伴奏声里,在场观众齐声合唱《民族辉煌》。

   工作人员准备了诗歌朗诵《南京,我们没有忘记》,呼吁大家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在防空警报声中,大家手持白烛,低头肃立,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默哀……







在听完到场同学的即兴演讲后,主持人带领大家演唱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录片《东方主战场》的主题曲《民族辉煌》。在场的老师同学手捧烛光,怀着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追思轻声和唱。歌曲演唱结束后,国防教育协会的同学们带来朗诵《南京,我们没有忘记》。这几位同学身着黑衣,用感情充沛的朗诵带领大家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并呼吁大家铭记南京大屠杀的耻辱。活动接近尾声时,在场人员在警报声中默哀一分钟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在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我们应该唤醒的不只是那段屈辱的历史,还应该有历史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国难虽已远去,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要时刻以这段历史提醒自己吾辈当自强,方使国不受他人之辱。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