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暨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周璇 学生通讯员 高源 王帆)12月13日下午,为展现我校社会实践风采,促进经验交流,表彰先进,推动寒假社会实践顺利开展,校团委组织在文泰321召开了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分享暨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大会颁布了优秀实践成果、优秀社会实践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实践项目、优秀组织奖、优秀带队老师、省级及以上暑期社会实践奖等多个奖项。校团委何演老师以及校团委副书记梁娜老师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并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2018年暑期,我校共有9000余名学生、近100名专业教师、青年团干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各实践队利用学院(中心)资源、整合专业力量、运用组织优势,积极有效地发挥了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为实践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提供了“智力库”支持。同时,各实践队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助推我校社会实践走向校外,融入社会。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收到新闻稿件433篇,国家级媒体转发报道103篇,中青网转发报道73篇,多项实践成果被《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在全体起立奏唱团歌后,大会进入颁奖环节。本次活动中,共有40篇实践成果获“优秀实践成果”称号;30支实践队伍获“优秀社会实践队”称号;282名同学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10个项目获“优秀实践项目”称号。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6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称号。郑盼、朱华雄、周春英、王瑄、张昭妍、李荔、胡瑢、刘朝阳、赵颖、江俐10位老师获“优秀带队教师”称号。

其中不乏省级以上获奖团队及个人:世界之窗小分队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阳光书库”我国西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书籍匮乏”问题调查研究项目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伊力夏提·艾合买提同学荣获“强国一代新青年”称号,“优秀校友寻访”专项调研队等6支实践队荣获2018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优秀获奖者们细心观察社会生活,从多样新颖且充满意义的角度选择题目,并热心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方丹同学所代表的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以实践为切入点,着重讲述了"如何做好一个团队leader",内容从前期选题分工、沟通规划,再到中期实践决策调研,统筹把控,以及应急应变的处理,再到后期的反思总结、宣传稿和结项稿的撰写。宋惠云同学代表的法志协信访服务小队,以"对高校法律志愿服务者在当今信访制度下服务模式与方法的研究"为主题,展现了"新青年下乡"精神,走入社区,帮助百姓信访与行政机关的管理,紧跟法治建设,探寻民意民情,探寻当代大学生的参与信访活动的意义与可行性。"如果有大量的移民进来,会对武汉本地话产生什么影响?"来自福州的陆长旭同学从小小的方言之间探索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新移民语言接触对方言及语言文化影响的探究,而且由于活动前准备和统筹规划十分充分,活动进行很顺利。

最后,大会进行了2019年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2019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国际会计1801班的宫裕凯同学表示:“在听了各位优秀代表的经验分享后,我对于社会实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且准备在寒假投入到实践中去。”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