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义话剧社上演年度大戏《罗密欧与祝英台》 小人物刻画大时代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静怡 叶同 李雯欣 摄影记者 韩亚星)12月8日,首义话剧社2018年年度大戏《罗密欧与祝英台》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成功上演。本次年度大戏改编自何念导演和宁财神的“爱情三部曲”第二部,并得到了上海市话剧团的授权。我校师生和来自兄弟院校的话剧社成员们共同欣赏了本次大戏。

《罗密欧与祝英台》的故事要从1998年的纽约说起,已经满头银发且患老年痴呆的祝婉莹坐在轮椅上,回忆着60年前的上海……1937年的上海局势动荡山雨欲来,出生显赫的富家千金祝婉莹和拉黄包车的穷困学生罗锅(原名罗礼贤),在偶然的邂逅下拉开了故事的帷幕,二人从相遇初识的矛盾冲突走向后来的相知相恋。然而乱世中的爱情总是如风中之烛,因为一件千年稀世佛首,罗锅和祝婉莹遭人追杀,是交出文物带着爱人远走高飞,还是宁死不屈从此天人永隔?剧中罗锅的好兄弟阿笙石破天惊的一句“卖文物就是卖祖宗!”早已给出了答案,罗锅也用行动做出了选择。为了保护祖国文物,罗锅与吉川斗智斗勇,最终被一枪击倒。

全剧由罗锅和祝婉莹的爱情冲突而展开,却不局限于爱情,而是交织着大时代背景下众多小人物的情感和故事。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也让人物更加生动丰满。生活在底层却有情有义的瘪三阿笙,身份上流却亲日卖国的汉奸江家明,虚情假意窃取文物的日本人吉川……本剧通过地痞、青年学生、富家小姐等多种人物的冲突,真实地反应了当时社会各界不同阶层的人却有着同样的爱国情怀。演员们精彩生动的表演更让观众产生共鸣,为男女主的甜蜜爱情而欢欣,也随着暴力熊和罗锅的倒下和祝婉莹的悲恸而流泪。

本次年度大戏中男主角的扮演者刘毅已经是第三次出演这样的大戏了,在说到自己在表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他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出演正剧,而接到的角色又与之前两次的角色风格有很大差别,因此风格的转换上比较难以把控。“虽然这次的年度大戏出现了一些波折,时间有些紧张,但是所有的演员都非常努力,经常一下课就跑来排练。大家齐心协力,才有了今天晚上这么好的舞台效果。”剧中女主角祝婉莹的扮演者梁警雯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让自己感触最深的还是剧组的氛围,大家在一起排练都很快乐,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还收获了真挚的友情,“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进入首义话剧社,参与到年终大戏里来”。

“我感受比较深的是话剧的最后一幕,罗锅与祝婉莹隔空对话的时候。” 本次大戏的幕后工作人员吴长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确,最后女主角的情绪把握得恰好,让人无论看多少遍都还会被触动。“我们跳支舞吧”这句反复出现的台词也令人尤为感慨,动荡的年代里美好的爱情总是让人心动和珍惜。

首义话剧社社长刘馨怡和本次大戏的导演崔金聪都表示,这部话剧最终的舞台效果比排练和预期的效果都要好。虽然在准备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但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遇到的困难都可供以后参考。刘馨怡表示:“这部戏中有涉及到关于正义感、使命感、爱国荣誉感等方面内容,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培养并且正确理解的。”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