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参加第九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

来源:发展规划部发布时间:2018-12-0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华侨)12月1日-2日,第九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在广州举行,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邹进文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关于学科与专业关系的思考》。他详细阐释了:学科分类发展简史;指出“学科是教师研究的平台,是知识的集成体系,重在知识保护、传承和创造”,学科建设要“凝练学科建设方向、聚集学科人才、推出创新性成果”,而“专业是学生学习的平台,是广义的课程体系”,专业建设要“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推出高水平课程和选用高质量教材、聚集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师资力量”;“学科与专业应该相互支撑、促进,进行一体化建设”、“学科与专业的管理模式应有所区别,前者强调无为而治,后者必须有所干预,保证高校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实处、履行大学根本任务”。

  

高利红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建设一流大学》。她回顾了现代大学经历研究高深学问和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不同发展阶段、世界高等教育从科教融合走到科教分类的现实困境。她强调,建设一流大学需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必须推进科研育人,因为科研与指向人的“精神与灵魂”的自由教育理念高度契合,科研育人的目标是培养反思性行动者。

此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领导、财经教育专家近300余位代表参会。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主持,教育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鲁昕女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