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记者调查:大学生该怎样应对“双十一”的狂欢?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唐豪杰 屈颖 丁子琪 学生通讯员毛帅洁 杨泽玉 冯瑞清 江若婕 张梅焯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购物狂欢节再次临近,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照例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不仅有与历年一样的跨店满减、限时抢购、定点秒杀等活动,还有今年在学生中颇为火热的创新集赞活动“双十一合伙人”。大学生群体作为如今网购消费的主力军之一,需学会理性消费,建立良好的消费观,切不可被某些商家的表面噱头所欺骗和误导。

 “双十一”,狂欢还是套路?

“双十一”,究竟是一场全民大狂欢,还是商家的套路?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老师杜鹏表示,在双十一期间,某些商家会玩价格把戏,例如在双十一前几天提高商品的价格,到双十一当天再放出大打折扣的噱头,而真正长期追踪某件商品的价格来看,商品的实际价格并未改变多少,因此消费者所见到的大优惠只是障眼法而已。

提前预热、折扣、促销券,“双十一”是商家制造出来的一场消费狂欢。往年更多的是在双十一当天开展促销活动,近两年有延长这场“狂欢节”时效的趋势,就今年来说,是延长了十天左右,各电商平台基本在十一月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大肆营造这种氛围了。但是促销手段换汤不换药,不管是打折、优惠券等等手段都是线下商家惯用的促销方式。这两者唯一的差别就是,线上的促销活动能在短时间内让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释放出来,同时辅之以强大的物流能力。另外,为了刺激消费,商家会通过某些方式降低消费门槛,例如开通京东白条就可允许分期付款,在大优惠以及消费门槛降低的双重诱惑下,大部分人会超越自己的能力来进行提前消费。

此外,真正从数据上来看,以往的双十一,只有大平台有真正的盈利,其他大部分商家都是在赔本赚吆喝,但在营造出来的这种市场氛围下这些商家又不得不参与,为“双十一”电商平台的狂欢陪跑。

调查,让数据说话

您会查找“双十一”省钱攻略吗?


您有为双十一预留充足资金吗?

您有意愿参加今年的“双十一”吗?

今年“双十一”很快如期而至,在关于今年“双十一”的调查问卷中,接近60%的受访者表示有打算参加今年的“双十一”零点抢购,并且已经将所需物品放入购物车,只待11日零点那一刻,就支付下单,毕竟“抢到就是赚到”。在这些参加“双十一”抢购的受访者当中,超过50%的人需要为“双十一”购物预留资金。并且在这些受访者中,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表示并不会查找“省钱攻略”,完全依照自己的直觉购物。

此外,与往年的“个人战”不同的是,今年某购物网站针对“双十一”推出了“双十一战队集赞得能量”的活动。当自己所在的战队获得胜利,就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于是,很多本没有意愿参加“双十一”购物的人收到了好友的消息,希望可以帮助其点赞。对于这种情况,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帮助朋友点赞,但自己并不想参加;更有超过30%的受访者表示不想受到此类消息的打扰。

“双十一”期间,与大肆的购物狂欢同时发生的就是快递数量的急剧增加。我校首义校区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王金涛说:“首义校区菜鸟驿站平时的日周转量大概在1200件左右,而‘双十一’期间则会激增至5000件左右。在这个期间,工作时间也会尽量延长,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另有一位快递工作人员也表示:“平常日送件量在200件左右,11月11日到20日的‘双十一’期间则会达到400件左右,公司在这个时候还会请大量的临时工。”

购物,做自己最好

购物,需要的是资金的支持。在了解孩子“双十一”购物热情之后,大多数家长表示会酌情增加孩子当月的生活费,以避免孩子因这一次特别的购物而影响日常生活,甚至过分省吃俭用。同时,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对每月的固定生活费有自我规划,即使出现“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也要自己解决,吸取教训。父母们看似不同的处理方式,其实表现出来的都是共同的心愿:希望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

中韩新媒体学院电影学辅导员黄祯辉老师表示:“支持适度购物,不支持疯狂购物。”她日常也会反复叮咛同学们提防跟网购相关的诈骗,尤其不应该因消费过度转而参与“校园贷”来获得更多资金。

财政税务专业辅导员唐皓老师则表示:“参与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对于大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毕竟学生能以便宜的价格买到生活、学习所需的各种用品。不过,学生的主要任务还是在于学习知识提升自我。通过‘双十一’去了解互联网经济、学习网络营销和运营,才是真的在‘双十一’当天‘赚到’。”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赵梦曦老师认为,如果把不成熟的消费看作是冲动盲目的消费,那么不成熟的消费心理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的。买东西的前提应该是了解并接纳自己,表现为:我不会因为没有高档的化妆品而自卑,我不会因为没有好的家庭条件而责备父母,我想要的是在我能力之内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获得的部分。同时,身为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不吝啬也不浪费,理解并尊重孩子的消费需求,在孩子的消费心理出现偏差时及时以沟通的形式纠正。

维权,意识依然待加强

王金涛已经在首义校区菜鸟驿站工作了三年,他提到,由于长途运输,包裹损坏是在所难免的。对于损坏包裹的处理,王师傅介绍道,如果快递是在运输过程中损坏的,快递公司会先单独给他们说明运件损坏了,那边做了问题件。而驿站则有义务去提醒这个学生,东西有破损,他可以先去验货。如果学生觉得没有大的问题就可以拿走,也可以拒收。驿站会直接联系快递公司,将货退回去。

在快递公司和菜鸟驿站保护学生权益的同时,也不乏一些不良商家,利用网络平台缺陷侵害学生利益。会计学院国际会计1701班的黄菲同学就表示:“大学开始网购,偶尔会遇到自己不满意的商品,如果自己给了差评,店主就会找自己。因为自己评论的机会只有两次,不能够一直与店主理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商品也是会继续留着,退回更换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以上情况,学校保卫部的工作人员李梦实表示:目前并没有学生因为购物时权益受到侵害而向保卫部反映,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反馈,保卫部也一定会积极解决。保卫部推出的微信公众号“平安中南大”也针对“双十一”期间易出现的诈骗问题,给出了“三大锦囊”,帮助同学们预防网络诈骗。

对于大学生来说,绝大多数尚且未能实现经济独立,购物时更应该更加注重自身需求,不应过多追求奢侈消费品;形成良好的消费观念,合理安排,理性消费;注重维权,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消费也是一种能力,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地去学习和锻炼。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