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徐汉明率团赴南疆考察调研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

来源:社科院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逸啸 邓昶怡)2018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心-研究院”)主任徐汉明教授受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中心邀请,率代表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就边疆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进行考察调研。代表团先后与阿拉尔市各机关单位、托喀依乡、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等进行交流研讨。

代表团此行考察旨在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地区边疆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有哪些政策举措、主要成效以及基本经验,以及在边疆治理方面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边疆治理水平、推动边疆社会跨越式发展。同时,重点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南疆地区在实现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与边境安全的目标要求下,本地区边疆治理和法治建设有哪些政策举措、主要成效以及基本经验,在构建边疆安全体系、推进边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遇到哪些新问题、新挑战、新困难,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智识,并着力在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治理法学教育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与社会治理创新团队建设。

  

 

代表团在第一师阿拉尔市调研期间,与当地人大、政协、党委办公室、统战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机关单位对当前开展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徐汉明教授谈到,“五个共同”“一个促进”的经验是贯彻新时代我国治疆战略的一个创新性实践,值得系统总结、梳理与在边疆推广,这也是作为社会治理人才培养与理论构建的核心内容。要按照十九大战略部署和精神为引领,用现代边疆治理理念应对当前边疆的治理困境,促进边疆发展,推进边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针对区情和形势扎实有效推进“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这既是开展基层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的宝贵创新,有力促进了新疆社会稳定、秩序良好,加强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他认为,新疆民族事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时效化,事关基层人民政权最佳的实现形式、经济社会的有效发展、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实践、重大创新与重要途径。

在托喀依乡调研期间,代表团到乡幼儿园就儿童入学情况、生活保障、教学内容与方式等内容进行考察交流。徐汉明教授就儿童培养、文化教育等问题谈到,国学经典是代代相传的民族文化精髓,蕴藏着浓厚的文化积淀,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人文情感。“标标准准普通话、方方正正中国字、堂堂正正中国人”这些文化基因是在反思沉重教训基础上的总结,一是向未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脊梁输送悠久文明的中华文化的殷红血液;二是传承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石榴籽抱团凝聚的优质基因;三是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梦”实现形式。以循序渐进、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儿童进行国学教育是文化认同的重要方式,能够让儿童在思想上增强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在塔里木大学调研时,代表团与西域文化研究院就基层社会治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徐汉明教授就相关问题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谈到,塔里木大学是为了适应国家屯垦戍边事业和开发塔里木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在时任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的倡导和关怀下,“三五九”旅南疆干部队和西北农学院知识分子为师资基础所创建的学校。这所被称作离沙漠最近、条件最艰苦、最后进入城市的大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与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为新疆尤其是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六十年使命在肩为国育才,六十年兴疆固边初心不改,“三五九”旅人在新时代用自己的智慧、执着、坚毅、奋进的精神,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筑牢新时代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新的答卷。李洋副院长代表西域文化研究院向代表团的来访致以诚挚欢迎,并提出研究相关治理问题要扣紧重大亟需问题,善于对既有经验进行总结与理论反思,期待与中心-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

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姜公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武乾、陈实、中心-研究院科研部部长胡婷、博士研究生孙逸啸随团参加调研及相关活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