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教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馨月 马婷钰 程明梅)201811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教授应邀为财税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校长杨灿明教授、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许建国教授、薛钢教授、庞凤喜教授、刘京焕教授等40余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灿明首先对高培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高教授对我校财税学院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关注表示了中衷心感谢。

高培勇教授在本次学术讲座上,主要讲了三个财税领域重大问题。一是关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我国如何选择适当的财政政策。高教授首先提到,当前形势下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但问题在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如何布局。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从2012年提出“逆周期调节”、2013年提出“三期叠加”、2014年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2015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这些探索和演进的基础上,面对新的挑战,财政学界更应该积极思考如何布局积极的财政政策。接下来,高教授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与十年前次贷危机的相似之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都是起源于美国;二,传导路径相同,都是影响外部环境,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都采取了相似的政策,比如增加基建投资、减税降费等;四,都发生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阶段。针对这样的问题,高教授提出,我们应该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遵循三条线索,进行理论研究:第一条线索,高质量发展,此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第二条线索,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条线索,宏观调控的实施手段和机制——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即把体制机制变革作为调整的根本途径。在此基础上,财政学界学者应该思考当前经济形势下实施怎样的财政政策?我们如何理解积极的财政政策中的“积极”二字?高质量发展阶段下财政政策应该有何变化?

高教授提到的第二个主要问题是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因此,高教授指出,在新的社会矛盾的背景下,我们的财税理论研究也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以税收为例,在研究税收制度时,我们应该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纳入相关研究中,如税收归宿问题、税制结构和来源结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当前值得深入研究的主要问题。在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一方面,我们应该思考财政政策层面应该如何应对。

讲座的第三个主要内容是关于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我国财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设现代财政制度。高教授指出,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在于缺乏对现代财政制度基本形态的概括,而这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落到实处的前提。从2013年提出现代财政制度至今,我们仍然没有深入研究出现代财政制度的蓝图。现代财政制度是什么?如何在公共财政体制的基础上细化现代财政制度?这应该是我们研究的重点。

之后,高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许建国教授提出,减税首先要减支。高教授赞同了许教授的观点,同时提出我们当前也应该研究财政支出减什么,怎么减。此外,詹新宇副教授还就我国宏观调控领域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协调一致提问,高教授也进行了富有洞见地回答。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