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孔凡义)11月4日上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中原楼七楼开幕。本次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湖北省信访理论研究基地协办。来自国家信访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省改革办、省信访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单位的7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共同就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雷照荣主持。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下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是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版块。在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此次会议的举办对于总结和研究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先进经验具有重要意义。万清祥希望公共管理学院及相关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兄弟高校和各地市州县信访部门的交流和合作,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政府咨政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亮强调,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理论指导。加强新时代信访理论研究,需要学术界、实务界共同携手。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理论创新,回答好时代之问。要坚持实践标准,以理论指导实践,用理论服务实践,合力谱写新时代湖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家信访局研究室主任牟海松指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大背景下研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第一,信访研究要关注信访的政治性,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补充,必须坚持、加强、创新、完善;第二,信访研究要关注信访的人民性,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第三,信访研究要关注信访的实践性,信访工作要把解决群众好的合法合理需求作为信访制度改革的核心;第四,信访活动要依法有序,既要规范信访工作人员的行为,也要规范信访群众的行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的轨道。

湖北省政研室综合改革处余爱民同志受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改革办主任钱远坤的委托,为本次会议开幕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士军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包雅钧、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宽平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东方学者”王正绪教授、孝感市委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胡建国教授、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肖唐镖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邹东升教授、宜昌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郑晓林同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地方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信访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赵丽江教授做了主旨发言。

下午,黄冈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欲晓、河南省委党校公管部主任董立人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瑛、武汉市社科院政法所所长田祚雄、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吕普生、咸宁市信访局副局长余月柱、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王蔚教授、十堰市信访局复查复核办公室李攀主任、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天旭副教授、武汉市信访局康伟久副局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伟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田先红教授、远安县信访局孙云洲局长、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泓波助理教授、荆州市信访局吴世金副局长、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张务教授、鄂州市信访局姜政军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吴友全博士等分别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与社会治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