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徐汉明教授在中国法治现代化2018年智库论坛作专题发言

来源:法治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1-0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凯 许燕子)10月27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为主题的中国法治现代化2018年智库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江苏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江苏省法学会会长林祥国,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出席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新时代法治中国改革是一个叙述性话语,也是规范性命题。要总结我国法治改革的理论和经验,要求我们立足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面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目标,法治改革的新特征新任务新举措。

实务届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针对“新时代的中国法治改革”这一主题,围绕立法、刑事法治、法治现代化建设路径、法治的内涵与历史地位、司法管辖、法律义务等发表真知灼见。

徐汉明教授在论坛作了《从网络管控到网络治理法治——我国电信与网络安全管理体制改革40年回顾与展望》的专题发言。徐汉明教授概括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经历的五个阶段,认为网络法治建设开辟了由传统集中统一管控体制机制向现代网络治理法治转型跨越的新路。十八大以来五年的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网络治理理念基本形成。展望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应当在治理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及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中,优化治理结构、完善立法体系、厘定法律调整范围,缜密设计网络治理法律程序,健全监督、保障、传播体系,培养人们的网络法治思维,塑造网络行为模式,构筑网络空间共同体精神家园,营造依法办网,管网,用网,护网良好环境和氛围,共享网络技术和法治文明成果。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网络法治建设历程基础上,徐汉明教授进一步揭示了我国网络治理法治建设40年来历程的启示,并对未来网络社会治理建设推进发展提出了三个层面的建议,即:推进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关键是在准确判断网络社会治理的阶段性特征,全面分析和厘清其所依赖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基础上,从加快构建网络治理法治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及其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网络治理顶层制度设计;完善网络治理法治实施、法治监督和法治保障体系。

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江苏省政法委、江苏省检察院等实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120余人出席了论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