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庆志愿者:让我们的微笑成为最美的名片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1-01 字体:

文字:肖雅缘 林 菲 山钰婷 周 璇 李常安 覃雨晶 凌月婷

校庆紧密筹备期间,各大会场随时可见身着校庆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们的身影。

校庆志愿者分为会务组、嘉宾组、礼仪组、宣传组、翻译者和机动组六大组。8月29日,志愿者们参加了70周年校庆志愿者誓师动员大会暨集中培训会,后又跟随原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原会长徐敦楷教授学习了解了校史校情以及志愿服务相关内容。近日,志愿者们还参与了“第三届‘建行杯’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恳谈会”、“第十五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和“‘中原杯’环校跑”等校庆系列活动,他们都在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希望能够为校庆提供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目前,志愿者在为即将到来的校庆做着最后的准备。

会务组

校庆志愿者会务组主要负责校庆期间的会议筹备和校友返校的住宿餐饮安排。会务组负责人注会1601班的赵丽莹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校庆邀请函的装封工作,邀请函堆满了办公室的大长桌子,校友名字都是由志愿者一一手写的。”

会务组的工作并不算轻松,会务组志愿者职侦1701班的陈世博提到,志愿服务工作有好多是物资收集搬运、会场布置等基层的工作,体力活比较多,说不累是假的。有时候为了做志愿服务工作会错过吃饭的时间,也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

校庆系列活动有时会在学校多栋建筑内同时展开,比如“第十五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设有多个分会场,而清理布置这些会场的工作大多是由会务组志愿者们和其他组别的志愿者们共同组成的小组完成的。

劳动关系1601班的张天宇则表示自己最难忘的是参与教育发展基金会恳谈会的志愿工作。会务组的志愿者在前一天晚上就要布置会场,进行彩排,那天一直忙到晚上十点才回到寝室,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就又要到会场进行准备,忙到中午一点才完成了会场的清理工作。

嘉宾组

只要有校友嘉宾回校参与校庆系列活动,火车站、天河机场、学校附近的交通枢纽便随时可见忙碌但有条不紊的嘉宾组志愿者们的身影。嘉宾组主要负责的是嘉宾校友返校时的对接、交流、引导工作。作为校庆志愿者嘉宾组负责人,保险精算1601班的张伟民表示,志愿者人数众多,时间紧任务重,与校友的对接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但都已经尽力去解决。比如让志愿者发挥各自的优势,在进行了校史校情培训后,安排与校友专业相近、地域相近的志愿者去对接校友。


礼仪组

走进大门敞开的艺体中心音乐厅,身着旗袍或西装的礼仪组志愿者们面带微笑地迎接参会的嘉宾及代表。礼仪组负责人贸经1601班的方剑宇说,礼仪组的主要工作正是在艺体中心主会场接待、引导和颁奖并参与校庆系列活动的礼仪工作。志愿者们身穿的西装与旗袍就是为校庆日当天特别定制的礼仪组服装。10月12日礼仪组举行了礼仪培训,进一步加强对组员的培训,以保证校庆当天取得最好的效果。

“礼仪组前期的选拔十分严格,从众多申请者中挑选了共50名仪态大方的男女同学。最初我们邀请了会计学院副教授黄洁莉老师给全体志愿者做了礼仪方面的辅导。之后我们还邀请了体育部艺术体操的廖军老师为全体志愿者进行了仪态和行走过程中的细节纠正,并联系了学院礼仪队队长在我们前期参与的活动中进行考核和指导。学校为每一位校庆礼仪组志愿者进行了服装的定制,这让我们更加得体和自信。在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将充分准备,以最好的面貌和诚挚的热情接待嘉宾校友。”礼仪组负责人财务管理1602班的李紫涵说道。

宣传组

为扩大中南大70周年校庆的影响力,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将校庆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及时传递给广大师生校友们,校庆志愿者宣传组做了许多工作,包括中南大志愿者微信公众号校庆内容的推送,校庆志愿者服装、旗帜、服务手册的设计,校庆志愿者动员大会PPT、暖场视频的制作,系列校庆活动中校庆志愿者身影的记录与报道等等。“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但是配合得十分默契,我们都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同心协力,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团队精神!”宣传组志愿者会计1603班的何雪如是说。

不过工作中的困难也是时刻存在的,宣传组志愿者思政17级研究生侯承材提到,起初,校庆动员大会PPT相关负责人设计了两份风格色调相异的PPT,一份是红色平面风格,以校庆主视觉为元素;另一份是蓝色渐变风格,因为与校庆版画元素不太相衬,所以校庆版画元素运用的比较少。但是定稿的时候要求使用蓝色渐变风格,同时也要增加校庆元素。经过一次又一次细节上的调整大家才终于完成了任务。

另一位宣传组负责人17级诉讼法研究生吕佳奇则指出了校庆宣传工作的特别之处:首先,受众广泛,不但针对中南大各学院以及各专业的学生、教师教工,而且也重点关注心系中南大的嘉宾校友们。我们要根据不同对象采用不同风格的宣传方案和宣传形式。其次,内容丰富,校庆活动包括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三大部分,这对宣传工作的全面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翻译组

据翻译组负责人2017级MTI口译研究生毛颖介绍,翻译组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学校进行口笔译工作,包括外宾的陪同口译、校庆系列活动相关文件的翻译等。由于校庆工作对翻译组志愿者的外语能力有着一定的要求,翻译组邀请了曾获CGTN法语大赛全球总冠军的外国语学院的张碧思老师给志愿者进行了专业培训,传授口、笔译方面的经验。

虽然在前期工作过程中人员组织协调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翻译组在第一次培训时,因为大家的空闲时间不一致,个别同学无法到场。但是志愿者们都很积极,主动要求录下培训课程,并且利用空余时间学习。而正是大家的合力付出,翻译组才能更好地准备迎接校庆,通过志愿者的工作展现出母校的实力和魅力。


机动组

机动组不仅统计了全校几百名志愿者的衣服尺码、分发志愿者服装,还参与了诸多校庆系列活动。

总体而言,机动组的工作顺利开展,但也遇到了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机动组负责人信管1502班的曹乃文表示:“有时候需要同时开展几个主要活动,同时一些临时性活动也需要人手,但因为组员们正好在上课,或者正好是在假期,即便组长身兼数职,还是会缺乏人手。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让作为组长的我们压缩自己的课余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强和别组的沟通交流,调配志愿者共同努力。”

心声

注会1601班赵丽莹: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大家都很开心,还说等到学校八十周年校庆或者九十周年校庆的时候希望自己也能收到这样的邀请函!内心确实很感动!

职侦1701班陈世博:这是十年才能轮到一次的校庆,能够遇到是很幸运的,组员们都希望借助这个机会能够为学校做些贡献。

英语1603班艾镝:虽然布置会场有时会有些枯燥,桌椅也很重,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看着清理完显得十分清爽的会场,志愿者们心里就特别有成就感。

劳动关系1601班张天宇:所有的志愿者都很积极,没有人抱怨喊累,哪里有任务就往哪里走。因为情怀,因为热爱。

信管1702班申云飞、电商1702班苏子淇、农林经济管理1701班莫梓鸿:学习和志愿服务有时候会出现冲突,但是每个同学都尽自己所能去调整好时间,希望自己能够为校庆做出更多的贡献。

金工1601班马雅洁: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宣传部门单独的工作,在我们牵头的同时,更多时候需要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随手转发点赞都是在为宣传出一份力。而在志愿工作中,我时时为中南大每一个志愿者感到骄傲,正是因为大家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能够让中南大的志愿服务工作持久地闪耀动人的光芒。

城市管理1601班吴慧燕:宣传组的每一份成果都是经过反复修改的,从雏形到完善再到定型都需要耐心和共同努力,这期间会有意见不统一、反复修改的疲惫等问题,但大家目标是统一的,对校庆有一份期待,责任和期待让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

劳动1601班胡雨轩:成为校庆志愿者的一员不仅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责任。用自己所学为中南大70校庆尽绵薄之力,是自己作为一个中南大人的荣幸与骄傲。

国财1702班王申:我最初申请校庆志愿者就是希望自己也能为校庆贡献一份力量。

保精1601班陈姗姗:大家因70周年校庆而聚到一起,让我不禁想到若干年后和自己的同学在某次校庆一同回校会是什么样的感觉,那种期待而好奇的心情成为当天我最深刻印象。

信管1502班曹乃文:高中时自己错过了百年校庆,恰巧大学有这个机会,想在大学弥补这个遗憾。

治安1601班吕树楷:能担任校庆志愿者骨干既有幸又有缘,我们这一百四十多人,是校庆把我们聚到了一起,我们参与了好多志愿活动,越来越亲近、融洽。自担任负责人以来,我一直感受到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虽然我只是漫漫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但也要有自己的历史责任感,大到机动组或校庆志愿者团队,小到我自己一个人,我觉得都应该努力努力再努力,要对得起校庆,对得起在校师生以及已经毕业的中南大人。

70周年校庆将会是中南大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一笔离不开每个校庆志愿者的付出努力,也离不开学校和广大校友的帮助支持。校庆志愿者希望,自己的微笑能够成为校庆最美的名片。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