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张仁善教授谈“近代中国法律变革”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11-0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宇璐 学生通讯员 周昕怡 程子轩 摄影 孙千钧10月26日下午,我校法学院、法律文化研究院联合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张仁善教授在南湖校区法律文化研究院举行“民族主义情结下近代中国法律变革的畸形轨迹”专题学术讲座。我校春杨教授主持讲座并发言,李力教授、武乾副教授、陈会林副教授及其他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作为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张仁善教授以近代史为时间线索,分别就法律近代化的动因、体系继受、文本与实践、社会背景等问题分四大版块通过大量的文史图文资料对“近代中国法律变革”的问题做了具体而生动的讲述。

讲座内容涉及近代法律体系的构建、法律实践的初步成效、法律人才培养与律师地位确立等方面,并强调了政局动荡和民族主义心态在其中的影响。最后,张仁善教授以中国人参与制定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为例,肯定了近代中国对于世界秩序的贡献。

会后,李力教授和武乾副教授结合自身在近代法律史上的研究与张仁善教授和与会的同学们进行发言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在得知此次讲座的举办地点是以沈家本先生的名字命名时,张教授崇敬地为在场同学介绍沈家本先生为近代法律史做出的重大贡献,动情地回忆了访问沈家本先生故居时的所见所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