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18年第二期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研讨班开班

来源:社科院、科研部发布时间:2018-10-2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洋 邓昶怡)10月23日,由中国检察官协会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人才研讨班,在美丽的水电之都宜昌正式开班。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9名检察官们,齐聚“夷陵龙泉古镇”,一起共叙检察情谊,共享智力成果,共展检察未来。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主持开班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秘书长傅侃,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毕奎明,稻花香集团总经理曾洋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此次为期4天的研讨班将重点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和改革的基本思路、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律和政策、网络金融犯罪的证据收集与运用”等课题进行专家讲座,并邀请德国、荷兰检察官、法官等法律实务工作者围绕“德国刑事诉讼中的审前羁押——审查与救济、德国刑法中的量刑均衡、德国检察机关的机构设置和职权配置”等作专家讲座。

徐汉明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并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进行了全面部署。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担负着重要的法治使命和历史使命。立足于新的时代坐标,提出“四要”。一是要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方向。要把“讲政治、观全局、想大事、懂本行”的要求落实到检察理论研究的各个环节,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和引领,确保检察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注重实践导向。搞研究要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基层一线、执法办案、改革试点中总结经验、探寻规律,形成更多更好的理论产品,再用于指导检察实践。三是要树立开放思维,实现创新发展。要打破学科壁垒、行业壁垒、校地壁垒,走开放协同合作的研究路子,善于优化检察资源、法治资源和实务资源的配置,组建协同创新体,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健全共建共研共享的协同运行机制,形成研究合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检察理论研究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善于借助外脑,形成研究合力。建立健全检校合作、联合课题攻关、委托教育培训、举办专题理论研讨等机制,积极促进大研究格局的形成和发展。

徐汉明教授表示,中南检察研究院将在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的指导下,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建立健全检校合作、联合课题攻关、委托教育培训、举办专题理论研讨等机制,积极促进大研究格局的形成和发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