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十二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周莉 通讯员 郭厦 徐雪 任星叡)10月20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在我校中原楼七楼会议室开幕。此次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由中国政治学年会各理事单位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此次会议正值我校70周年校庆期间,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出版社、期刊编辑部的150余名政治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们汇聚一堂参加了此次盛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我校校长杨灿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他表示,中国的政治经济学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具有重要地位的指导思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的进步和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在致辞中就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体系、创新组织方式和创新制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将来我国理论经济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学术报告环节,分别有六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南京大学的范从来教授发表了题为“共同富裕与共享式经济增长”的主题报告,云南财经大学的龚刚教授发表了以“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为题的报告,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尹庆双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品质”的报告,武汉大学的严鹏飞教授做了以“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体系构建40年”为题的报告,来自复旦大学的孟捷教授发表了以“迈向以《资本论》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一般理论”为题的报告,来自南开大学的刘刚教授发表了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中国逻辑”的主题报告。

本次年会分别设立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改革开放40年的回顾与反思”、“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国经济的经验分析”、“政治经济学与数量方法”“产业和区域的政治经济学” 和“期刊论文写作和投稿技巧”为主题的8个分会场,供来自不同高校的与会者共同分享看法探讨问题。

21日上午,又有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山东大学的黄少安教授就《我国农村发展战略的政治经济学解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朱巧玲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硬核初探》;南开大学的张俊山教授对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几点理论思考;来自清华大学龙治铭助理教授对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所提出的两个资本定律在中国的适用性进行了讨论;南开大学的段文斌教授做了《中国经济新阶段: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东北财经大学的庞明川教授对《马克思的社会再生产理论与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及其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清华大学的李帮喜副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视角对固定资本、加速折旧与中国经济增长的联系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中国科学院的刘志高副研究员发表了主题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的构建:一个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报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