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日本知名学者大村泉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唐豪杰 学生通讯员 王禹嘉 张贺洋)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为了加深师生对马克思的了解,深化对马克思著作《资本论》的认识,1018日上午,学校邀请了日本东北大学教授、MEGA编委会委员大村泉先生为我校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资本论》第一卷(1867)在日本的收藏及1920年代的马克思主义热潮”的学术演讲。本次演讲在文沛楼二楼会议室205举行,由哲学院哲学系主任张佳主持,武汉大学哲学院讲师盛福刚担任翻译。

大村泉教授是日本马克思主义文献学和《资本论》手稿的著名研究专家。这次演讲,大村泉教授介绍了关于世界上首版《资本论》第一卷在日本和中国的收藏、赠书及流传情况。据其研究,该版《资本论》第一卷在1867年于德国汉堡出版,共印刷1000册,被各国收藏留存的约100本。大村泉教授还对各国《资本论》 第一卷首版原件的入手经过、时期与价格进行了详尽的调查,介绍了4册带有马克思亲笔提写献词的《资本论》的情况。大村泉教授从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日本的翻译、出版情况出发,详细分析了二战前马克思主义的热潮,并列举相关考证。最后,大村泉教授举例论证了日本的马克思热潮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就中日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文献中术语翻译和使用的异同进行了比较,探讨了跨文化语境中对马克思恩格斯原文的理解及学术研究的问题。大村泉教师的演讲体现出近年来日本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越发重视,也为我校师生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学术研究上提供了新视角。


在大村泉教授演讲之后,日本东北大学信息科学教授窪俊一教授也通过不同书籍中对马克思漫画形象的收录,从肖像艺术的角度生动地介绍了马克思的个人形象。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就本次演讲主题展开了积极地讨论,向两位教授提出了个人见解和疑惑,探讨了如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马克思恩格斯学术思想内涵等有价值的问题,得到了教授的认可。哲学院博士研究生孙珮云表示在听会之后主要有两点感受:一是对大村泉老师介绍的日本对《资本论》第一卷首版介绍的情况很震惊,接触到了国际学者带来的新的信息;第二是对大村泉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谦和的处世态度很敬佩。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