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一届金砖国家法学论坛:“后继受时代的民法发展:立法、判例与学说”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法新)1013日上午,以后继受时代的民法发展:立法、判例与学说为主题的第一届金砖国家法学论坛在我校中原楼七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主办,法学院承办。来自德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和中国的诸多高校及机构的专家学者们汇聚我校,共同交流探讨世界民法发展问题。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法学院副院长简基松教授主持。

我校杨灿明校长与德国萨尔大学Michael Martinek教授先后致辞。杨灿明校长首先对与会的教授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现状。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背景下,我校承办本次金砖国家法学论坛,旨在深化同金砖国家法学研究学者的交流,为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法学蓬勃发展做出贡献。Michael Martinek教授对主办方和东道主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金砖国家在世界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中的思想碰撞将有助于世界法学交流与合作。同时,他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交流、探讨。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议程中,学者们围绕“民法的知识谱系:继受、本土化与创新”、“寻找更好的民法:参与者、方法与挑战”、“社会变迁与民法的应对:立法、判例与学说” 三大主题展开讨论。




此次论坛第一个主题于13日上午十点开始。第一阶段会议由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凯湘教授和德国马堡大学Sebastian Omlor教授担任主持人。这一阶段会议中李永军教授指出应以法改形式巩固近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Michael Martinek教授强调民法自治过程中跨学科合作的可能性。随后,张家勇教授与冉克平教授作为与谈人分别发表观点。



第一个主题的第二阶段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编审、副主编丁洁琳和巴西圣保罗法学院Andre Correa教授担任主持人。此阶段会议刘凯湘教授就如何更加科学地表达人格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曹险峰教授论述了有关防御性请求权的问题。随后,于飞教授和张力教授作为与谈人,就上述学者的论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个主题的第三阶段会议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永军教授以及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私法研究中心Andrey Shirvindt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此阶段会议中温世扬教授表示,人格保护的强化是对民法典的挑战。张金海教授详细分析了意定代理权消灭型表见代理。孙鹏教授和李中原教授作为与谈人,依次发表观点。至此,本次论坛第一个主题结束。



此次论坛第二个主题1014日上午八点半开始。第一阶段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谭启平教授和巴西圣保罗法学院Thiago Reis教授主持。在此阶段会议中罗昆教授提出我国编纂的民法典要通过案例影响民众对法律的认识,影响其行为。孙鹏教授则探讨了金钱“占有即所有”情况下原占有人和后所有人的权利比较问题。随后,张素华教授、张定军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就各位报告人的主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第二个主题的第二阶段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孟勤国教授和澳门大学Muruga Perumal Ramaswamy副教授主持。这一阶段会议中张力教授出了自己对于我国组织法和财产法领域的见解。熊丙万教授说明我们需要从多个维度去考察现存的法律倾向于判定合同无效的情况。丁洁琳教授与唐义虎教授作为与谈人提出了相关建议。至此,本论坛第二个主题结束。

此次论坛第三个主题于1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开始。本主题第一阶段由麻昌华教授及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Saloni Khanderia副教授主持。这一阶段会议孟勤国教授提出了现代社会中动产和不动产拥有同样重要的价值的看法。姜战军教授针对现在人格权独立成编的问题从独特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李昊副教授和熊丙万副研究员则作为与谈人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闭幕式由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和副院长陈柏峰教授主持。徐涤宇教授对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到场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致以问候,并由衷感谢了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徐涤宇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主要工作和重大意义,并且对论坛的未来进行了美好的展望。陈柏峰教授宣布第一届金砖国家法学论坛顺利闭幕。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