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全校辅导员齐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8-08-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晓)对准“航向标”,夯实“压舱石”,勇挑“千钧担”。8月27日至28日,学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及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参加了“读懂中国·读懂00后”2018年“新时代 新使命 新要求”辅导员理论培训班。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主持。



培训班上,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湖北省教育厅思政社科处处长何泽云、“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张家玮分别作专题报告。本次的培训专家,既有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学者教授,又有教育管理岗位的领导干部,也有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

醍醐灌顶 理论盛宴

本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既有中央精神的深入解读,又有学生工作的实践经验;既有对辅导员新时代使命的剖析,又有学生培养的生动实践;既有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继承发扬,又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探索,为大家送上了“理论大餐”。

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作了《牢记使命 同向同行 努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专题报告。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历史方位。恰逢这样的历史机遇期,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认清定位,看清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要求;要提高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增强获得感”根本标准,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方向;要落实到位,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改进工作方法,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南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27日下午,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分享了他的育人之路。他强调教育是爱,也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大学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28日上午,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天津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家玮作了题为《轻有力——新媒体环境下以95后的思维对话95后》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研究,运用大量示例与数据,分析了95后大学生特点及互联网使用状况,分享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经验。他强调,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了解代际差异,掌握学生兴趣点和关注点;要软化冲突,把握时机,主动发声,引导舆情;要注意淡化权威,以开放的心态对待网络,积极抢占阵地;强化边界,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注意掩饰意图、制作精良、内容为王。

交流研讨 思想碰撞

理论学习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本次培训紧扣形势任务,紧贴工作实际,组织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专题讨论。辅导员们围绕大类招生背景下的学生管理、新形势发展型资助育人模式、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朋辈教育、新时期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教育等六个议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各组发言代表在大会上交流本组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交流中,辅导员们踊跃发言,实现了思维碰撞、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

党委学工部部长余小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2天培训,辅导员们聆听报告、认真思考、坦诚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深化了理解把握,明晰了形势任务,强化了责任担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辅导员处理好三对关系,一要先学先信,辅导员要成为理论知识的学习者和实践者,必须要先学先用,真学真信,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领;二要先行先试,辅导员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只有自身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培养出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先知先觉,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